《上蒼選了你》讀後感與探討


 博客來網站快速進入Here

其實我是訂金石堂的,差了七塊錢(你)
那時候看到這本書再兩天就要出版就狠下心登入會員下訂了這本書,因為只有當事人才知道的東西,當事人寫出來的才會最接近事實。

其實主要原因也不是為了釐清什麼,只是很想要知道以作者阿中在寫這些紀錄時的心情。

對,我周圍沒有類似的人,我一方面很感謝上蒼保佑他們,另一方面希望從這書中是給予我們一些警惕。無論是哪方面上。

老實說從第一頁,從最一開始Selina的短短字白中,那一個多小時的閱讀,我沒有一刻不掉淚。才看完蔡康永與陶子姐的話語,眼淚無法自拔的落下。





剛好是要帶我妹妹去上瑜珈課,我在外頭等她,就拿了這本書打算要來看。
只是沒有想到文字的魅力讓人著迷,道出了很多很多的無助。用最簡白的字,最單純的話語,沒有多餘的添加,只是寫著每一刻的事情。
不管我人是坐在公共場合中帶著耳機全神貫注的在閱讀此書,眼淚還是不分場合的滴。

書中的內容我覺得必須要自己去讀過此書才會有那種感觸,現在只想要寫一寫其中書內有談到的部分,說一說自己的看法。


像阿中一樣,真的是不清楚兩岸的很多規則。姑且我不提這一點,牽扯太多部份我也不太想去爭論,可是單單我們台灣方面的部分真的讓人很感嘆。


是,我們幾乎都是從大眾媒體上得知很多消息,除非媒體人自律,不然,我們都是被矇在鼓中,這樣直接接收著訊息。當然,也要我們這些被動得知消息者有自我過濾與省思每一件訊息的來源可靠與否。
媒體人靠消息靠新聞靠八卦來過生活,對,這一點我們不可否認那是他們的工作,他們有收視率有曝光度有知名度的壓力存在,一切切都與他們的工作他們的薪水相關。

很多新聞上只要有案發狀況,一定會去採訪兩方家屬或者家屬等。如果是要進入醫院的更多,大家一股腦的去攻占醫院門口。尤其如果事件扯上『藝人』,更有新聞價值。
堵住出口,為了等到家屬前往醫院或者出來醫院還是找上醫師。無視於醫院需要更多的平靜休養讓病人休息,還是為了上司一句搶新聞衝過去。
每一次都一樣,每一次。
沒有新聞價值,好拍拍屁股離去,等待要出院再來一次。等著開記者會,然後再開始問那些白癡的問題。噢媽呀,思考一點有正面效果有意義的問題好不好?
然後還有在事件爆發後開始去抓資料,也不知道消息來源是不是正確的,下了聳動的標題就為了讓吸引大眾目光。

媒體人都是錯的?來反駁一句。

反過來來說我們社會大眾就是想要看這種東西,不然為何媒體人會這樣賣新聞呢?
就像我認識念這類科的人,他們也想要弄出好新聞可是沒有『收視率』。
結果到頭來還是自己造的虐。



只是,如果以單純的『人』來說,有些事情會不會也太不尊重或者顧慮到一樣都是『人』的家屬呢?藝人也是人,只是多一點的曝光率的人。他們也是會生病,雖然說成為藝人就沒有隱私可言,但,這種重大傷勢,無論是家屬,認識的朋友,以及未來將要牽手過一生的人,去批判他們直接所看見的、所感觸的事情也太離譜了。



法律之下人人皆有自由說話之權利。
但以道德良知上,說話前要問心無愧。
無論是支持她很久的歌迷,還是只是一般人只是默默在關注,或者是媒體人為了新聞而注目,我們都比不上當事人與相關人員更清楚事件發生的始因。

有時候,發言時要看場合、讀空氣、還要思考自己到底有沒有格去討論去批評。
無論是對於此事件或者是平常日,皆適用。


很感謝阿中先生寫出這本書,也希望我的偶像Selina能好順利的康復。
很期待她們S.H.E.再一次大合體。

很推薦大家去看這一本,會學習到很多東西。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ara Bareilles - Brave (英中歌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