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還是實際碰上了才知道自己的進步空間還好有多好多。

2012. July in 猴桐

最近都在忙碌於類似UK期中考的Essay寫作中,實在是無力抽空來更新點資訊。
不過今天想來更新一下。
其實開學後也才過了兩個月,發生了很多很有趣的事情,但更多是很多很多挫折感。
挫折的讓人很憔悴。

內文都是自我流碎碎唸啊##小心食用?





雖然知道每個出國唸書的人所遇上的情況都大同小異,但還是只有當事人自己才最清楚自己在煩惱些什麼。所以如果你不能認同我可以理解,如果你也有一點點類似的情緒,那你也不是孤單的。 We are the same.


出來之後都在跟相見恨晚還有阿蟲在SKYPE上聊天。
來先說相見恨晚好了,真的就是『相見恨晚』才認識,要學期結束前才更聊起來,發現也住很近,整個超有趣。雖然她還真的是很忙,功課量也沒有比我少,但看到她在線上就很想要敲她視訊聊天哈哈。什麼都聊,功課的、上課的、生活的,兩個國家的不同的⋯⋯我會很機車的用我可以喝酒她不能喝去激她然後換得一陣怒罵,非常爽快啊哈(壞人##

再來阿蟲,最近她也遇上頗多狀況但相信她可以克服過去的?想起當時她先去加國而我半夜陪她聊天解悶,現在立場顛倒換她陪我解悶哈哈,有她真的很好,雖然我們總是聊著亂七八糟的東西⋯⋯啊啊,說好的實況梅林這週我可能不行啊可惡?期待明年與她相會,已經好久好久沒有見到彼此,想到就覺得很興奮。


好了轉回到主題##
突然提起她們兩位是突然想到,昨天依舊在聊天,相見恨晚說了一句⋯⋯該死她說了什麼我怎麼突然忘記了(大笑)虧我就是因為這句話想要來打網誌的結果真的開始打聽著五月天的音樂就忘記了XDDDDDD

那先換個換題好了,這樣一點都沒有邏輯性的文章大概會被當掉再當掉哈哈哈哈哈⋯⋯我想到了!


『我發現你出國之後比較常哭耶。』

⋯⋯
⋯⋯⋯⋯
⋯⋯⋯⋯⋯⋯

「哈,對啊我也這樣覺得。都快停不下來了。」
『是唷。我忙到根本哭不出來。』
「我本來就淚腺發達啊,只是出來更嚴重一點罷了⋯⋯」

YES, Stop here. 因為我忘記我們後來用視訊聊到什麼(ry


我本來就知道我淚腺發達到不行,看個電影聽首歌就可以哭得亂七八糟,看偶像劇(尤其是韓劇日劇,因為劇情很貼切)我都可以把半包衛生紙抽光連我媽看到我坐在客廳邊看邊流淚都覺得我太扯。

但,我還真的沒想到我會如此情緒低落過。

太求好心切這一點我必須承認我有,尤其是在學業上,容易把自己逼瘋的完美主義性格。跟不上當地學生的挫折感真的很難受,小組討論根本地獄,口音很難理解,用字完全無理,只能抓到大概的意思但細部要在深刻去討論去分析⋯⋯宰了我比較快⋯⋯不,不能宰因為宰了我就不能交報告⋯

就是一直重複著這種生活,每次上課有抓到,下課看看書,想說已經做好筆記小組討論有點話可以講,結果真的討論起來時根本抓不到他們在想什麼。會緊張、會很害怕,雖然知道這種人文類課只要你說的話有sense就行了,是非對錯只是看站在哪個立場去看⋯⋯這些還是讓我很難開口說出我自己的opinion。有時候也只不過是想要問一下為什麼但當地同學看起來一副什麼都知道的樣子總是讓自己覺得自己開口問這種問題或者提出這種想法立場時很蠢。

寫英文作文也是,根本搞瘋自己。歐美國家想要看到被呈現出來的東西真的跟東方不同。我們習慣在前面『埋伏筆』但西方國家則要你在一開頭的Introdution就把你要寫的東西全部都要清清楚楚在這塊表示出來。但像我這種寫習慣中文用中文邏輯思考(雖然有些句子很英文的用法)的根本轉不過來直到今天把文章拿給作文班的老師看才抽絲剝繭的找到問題的癥結點。(似乎有些可笑,但,是的我昨天才知道他們不喜歡埋伏筆⋯⋯)我也可以懂我媽說寫不出來作業而哭到不行的狀況是什麼了我完完全全可以體會⋯⋯唉

沒想過『放棄』兩個字過,這我必須也得承認東西方的教育真的不一樣。像我朋友,她真的發現她修了一堂三級的課而遇上的小組討論狀況跟我一模一樣,她考慮良久選擇放棄,而她可以更專心在其他兩門課上。反之我這個傻子也是修了一堂三級的課程但不甘心地哭過之後擦擦眼淚繼續想辦法跟上進度,爹媽也不會跟我說:好你就放棄吧(如果他們真的這樣對我說我才覺得他們有問題大笑),只是說著『一定是你沒有再做更多準備,講講台灣的,講講他們沒聽過的,被當成笨蛋也沒關係但讓老師知道你有參與討論也有想法也有回饋才是對應之道。』西方的想法中如果一件事情並不是像你所想像中那樣就換掉,但在東方則會認為你沒有全力試試看去克服它怎麼會知道真的不像你想像中那樣。

所以我今天下午要去當傻瓜蛋,雖然我真的還是好怕,怕到都好想要逃課,可是不去上課對我而言感覺就在逃避,沒有開口說話過怎麼知道到底是怎樣,對吧?


到底『出國這一年』我想要什麼東西?如果是以前的我大概可以講好長好長我想要做什麼,可是我現在想到更多更多的卻是台灣真的太美好,真的自己出來了才知道自己多想家、多想唸沒有什麼壓力的打屁生活,那些聽到的想要快點回家的心情真的除非實際碰上才會懂。負面的想法我很少會去想(看我這麼正向心態的人#),這都是自己的選擇,自己要繼續在這裡唸書要出國唸書要選擇那些發瘋的課程,可是挫折跟害怕真的讓人很難不去想那些事情。為什麼要自作孽把自己丟到這種地方唸書?我每天問著自己,然後回答都一樣:因為這是我所選的,所以再多苦再多痛都要撐過去,大家都一樣在奮鬥,並不孤單。

當然,也不想要就這樣空手而回,因為來到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地方,也想要學新的想法新的東西去體會完全不一樣的世界,就這樣白白走了一圈待了一年卻沒有什麼進步真的很不划算啊!而且出國整個激發一個人的潛力,原來自己還可以再這樣,還有很多很多進步空間要努力,還有好多好多事情自己都不了解⋯⋯真的有夠矛盾的(昏倒)



成長必經的路程,哭給他爽然後擦一擦繼續加油,雖然也可以邊哭邊加油也不錯這樣一次雙重享受哈XD


希望我回家的時候不一樣,真的。


我真的好想回去吃臭豆腐喲⋯⋯


留言

  1. Hello你好啊~~我是Jessica今年才來英國念碩士,
    看你之前打得很感同身受耶
    因為我很愛哭現在就是身處上課聽不懂,小組討論很幸運地跟泰國人們同組呵呵,
    還有作業因為上課都看著老師發呆以至於寫不出來...
    沒有一項是開心的導致很想放棄,
    但又看了你說哭一哭擦乾眼淚繼續加油,
    給了我鼓勵哈哈
    謝謝你唷很喜歡看你打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在國外唸書的朋友我想多多少少都有類似的情況,尤其是在英國。
      但我們可以做的就是相信自己也可以做得很好!

      套一句我當時候入學時,在新生入學時某位教授對我們國際學生的話:
      「你們比其他同學還要勇敢,因為都從遙遠的其他國家來到這裡唸書,而且還不是用母語。
      你們要相信你們自己做得到,永遠不要放棄!」

      這一句話到現在我還是很受用,也很感謝當時他們對我們說的這一句話,算是支撐我度過各種關卡的信念XD
      會怕沒關係,怕才會知道自己可以做更多準備、複預習跟多閱讀。
      在課堂上想盡辦法去跟其他人討論,因為你是國際學生,視野跟觀點都和他們不同,這也是我們獨特的點。
      上課前去思考有什麼是自己會的,或者是哪種想法是自己覺得符合課堂的,然後想辦法勇敢表達出來。
      你會收獲良多的,教授們都會幫忙你的!同學們也會對於你敢發言而敬佩你的(因為不是用母語)。

      這是我的親身體驗,我覺得很受用,而且也突破了一個關卡XD
      請繼續加油,只要撐過前段,後半段就能比較坦然去面對各種問題了!

      預祝你的留英之旅能一切順利平安畢業:)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ONE OK ROCK - Clock Strikes(日中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