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 Misérables (2012) 悲慘世界電影版 - 在電影院內享受音樂劇的品質。


如同我下的標題=在電影院內享受音樂劇的品質,這部作品真是必須要進電影院看啊,由衷地推薦。
其實我是連原作都沒看的人,所以我想我的話應該還蠻有說服力的(咦XD
但看之前有先問一下唸英國文學的同學這部電影原作再說些什麼(開場前兩小時在吃飯時問的XD),知道是經典但一直沒有提起興趣去看,只是同學們一直在期待這部,所以趁著剛在英國上檔以及學生之夜的優惠票價就沖去看啦。
找電影院整個很鬱悶,常去的那間竟然沒票了!!只好到遠一點的電影去看,幸好還有票,而且我們是看最後一場,晚上看電影的感覺真棒啊我得這樣說,雖然事後有點問題(淚。



趁還有記憶的時候趕快來寫心得,會有部分的劇情透露,考慮三思後再進來吧(笑)





Movie Trailer


我一直以來就很喜歡Anne Hathaway,她是我非常喜歡的女演員,所以當得知她接下這擋戲是有點期待,不過就像我一開始說的,我並不瞭解整個雨果所寫的故事劇情,真的就是因為喜歡她而想進去電影院看。



後來聽我同學說,這部就是有那一首I dreamed a dream的那齣戲之後我就瘋了啊(?)
真的愛死了那首歌,那歌詞真的是痛撤心扉。



Les Misérables Soundtrack - I Dreamed a Dream - Anne Hathaway OST

I dreamed a dream in time gone by
When hope was high
And life worth living
I dreamed that love would never die
I dreamed that God would be forgiving
Then I was young and unafraid
And dreams were made and used and wasted
There was no ransom to be paid
No song unsung, no wine untasted



Anne Hathaway是飾演這位小女孩的年輕單身媽媽,將孩子寄養在他人家而獨自在外頭工作,被發現有私生子後被解除女工的工作,無依無靠但是必需要為孩子的生活費籌錢的媽媽,只好賣了自己的頭髮、牙齒、甚至是身體。再一次的交易後,唱了這首歌。她有夢,可是她的夢終究只是個被人吃笑的夢,被嚴苛的現實生活破滅的夢,因為她所活在這個如地獄般的世界。
I had a dream my life would be
So different from this hell I'm living
So different now from what it seemed
Now life has killed the dream I dreamed.

看著這一幕我真的哭得最慘,畢竟是很喜歡的歌,又是這種劇情。雖然這是個作品,但是在當年19世紀的法國這是現實生活,慶幸我生在此年而父母皆將我扶養成人、且讓我過得很平安快樂,這就是當時邊看邊在心裡想的事情。

Hugh Jackman

Russell Crowe

上面男主角以及警察。整齣戲是圍繞在他們兩個人之間,男主角偷了個麵包為了救自己姊姊的兒子,結果被依法送進監獄受刑。屢屢逃獄讓原本五年的刑期延長到十九年,最後終於自由卻得帶著代表有前科字樣的黃色單子,找不到工作。
最後無路可走時,到了教會,教主好心讓他有吃有住,但是他害怕這一切都是假的,所以乾脆偷走了銀器,想要逃離這一切。
結果還是被抓到了,警察將他送回到教主身邊,以為立了功,而男主角也覺得自己已經沒有希望了,所以並沒有想到說教主卻對警察說:「那些銀器是我送給他的。我的朋友,你走太快了,你怎麼沒帶走最珍貴的銀燭台呢?」


男主角無法置信,而且在警察走了之後,教主對他說:「我的兄弟(My Brother),希望你拿了這些銀器之後,重新過生活,你是有靈魂的,上帝會保佑你的因為你也是上帝的孩子。」(之類的我有點忘記到底教主說了什麼,因為沒有字幕) 

那一個場景讓我忽然覺得,宗教的力量真的很偉大。信則信,不信則不信,但是在已經絕望的時刻卻在最後一剎那看見希望,而那希望是在上帝的眼前出現,任誰都沒辦法不感激吧我想。上帝開了一條路讓男主角有了希望,而男主角也發誓要好好的重新過日子。

而在他終於有了新的生活、新的人生後,將下面這位小女孩,也就是媽媽的私生女帶到自己身邊,讓她過好日子。(中間怎麼樣請去電影院看吧~)


而警察呢?相信著法律而執法嚴苛,對於男主角異常執著,因為男主角的力氣很大對他很有印象。發現對方逃獄之後幾年過去依然非常執著要將這個人再一次抓起來。只是在每一次每一次的對決當中發現對方對著自己說著「再給我一點時間,我有必須該做的事情。」,屢屢沒能將男主角奪下。
因為闖入革命軍的陣營而被發現,命已經在邊緣,卻被男主角看看(其實他是要做別的事情),然後男主角將他放走,雖然警察對著男主角說下一次見面我不會手軟的,但是在最後一次交鋒時,還是沒將槍按下,讓男主角離開自己的視線之外。
最後發現自己所相信的法律卻與自己的理念有所衝突,最後跳河自殺。

啊,老實說再看這兩個人的對決時,我腦袋在想其他事情(ry 
那就不討論啦啊哈哈哈(?)



年輕有遠景有理想的革命軍們。
對,對我來說19世紀的法國就是充滿這種有理想的國家而且是會挺身而出反抗的(即使現在我依然這樣覺得,只是換了個方式),所以看見這些年經的革命軍為了想要擁有更平等自由的生活而籌劃著反抗的計劃。
嘛,革命軍的下場⋯⋯不用我說大家也會知道是什麼,嗯。

但我得說,裡頭唱高音的小男童,真的歌聲非常有穿透力,而且他也是為了剪子彈而第一位在街戰中中槍身亡的,他倒下那瞬間我真的是肚子裡滿生粗口言###




Les Misérables - Red and Black

很有意思的地方是他們在唱歌,那首Red and Black。
歌詞有正與反的想法:
來源:http://www.stlyrics.com/lyrics/lesmiserables/redandblack-theabccafe.htm

Red - the blood of angry men!
Black - the dark of ages past!
Red - a world about to dawn!
Black - the night that ends at last!

Red...
I feel my soul on fire!
Black...
My world if she's not there!
Red...
The color of desire!
Black...
The color of despair!

第二種是下面的小帥哥遇上了美麗的女孩後心態的轉變。
有趣的地方在於,你的心情是怎樣,就會對於事情有不一樣的詮釋。
革命軍想要革命,因為他們覺得他們的生活過得並不好,革命是唯一的希望能夠推翻一切(縱使機會很小),可是小帥哥因為愛而將顏色的解釋有另外一種說法。這不也在跟我們說,心態著重在哪邊,會想到會聽到會認知道的事情的解釋方式就不一樣呢(笑)


順便附上小帥哥的照片,真是帥透了他(讚賞)
只是,我比較想說第二位小姐。


她是愛上小帥哥的女孩,是美麗女孩的stepsister,小時候受寵,長大後則不得以跟著父母偷搶。非常喜歡小帥哥,但也知道小帥哥眼中沒有她。但因為愛而假裝他們能夠在一起,只要能在小帥哥身邊就滿足了。

在雨中唱了這首歌,真是痛到心裡頭。 


Les Miserables - On My Own

歌詞感謝:http://www.elyrics.net/read/l/les-miserables-lyrics/on-my-own-lyrics.html

On my own
Pretending he's beside me
All alone
I walk with him till morning
Without him
I feel his arms around me
And when I lose my way I close my eyes
And he has found me

/

I love him
I love him
I love him
But only on my own

⋯⋯真是痴情的女孩,愛著對方但也知道這一切只是假的。最後,如上頭圖一樣,女孩犧牲了,為了最愛的男人而犧牲。我喜歡這女孩的地方在於,她並沒有使壞,而是成全小帥哥跟美麗女孩的戀情。領便當辛苦了嗚嗚。



這對最後相愛而結婚,至少有個happy end給他們:)
不過我最想要講是男主角一開始並不想將女兒交給小帥哥呢,因為女兒是他重新活過來後的唯一希望,但是經過了一陣子的事情後,得知小帥哥真心喜歡自己女兒,而且男主忽然發現自己或許再也活不久了,該是要讓女兒有個好歸屬,小帥哥能夠讓女兒有偶新生活能夠照顧她,才勉為其難答應而且暗地保護著小帥哥。

該怎麼說,男主角的命也是借來的,總是該要還給借給他時間的上帝,所以他一直有感覺,也一直說著:「再給我一點時間。」讓他將他該做、他能做的事情做完。
因為受到救贖過,認為將人送進監獄中只會讓人更生病,應該將人們送到醫院去(=受到很多的關懷)才是真的能夠重新再生活。

最後則在女兒與女婿的陪伴之下,在救贖自己的教堂內,回到主的懷抱,而且是媽媽將他領回到上帝的懷抱中。

回到家(=靈魂歸屬地),他看見那些英勇的革命軍們依然在高唱著歌,他也一同加入了歌聲之中,唱著下面這首歌:



Les Misérables -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cover) by Lilian Bagès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Singing a song of angry men?
It is the music of a people
Who will not be slaves again!
When the beating of your heart
Echoes the beating of the drums
There is a life about to start
When tomorrow comes

因為原聲帶中沒有這首歌,就從其他人唱過的借來用一下(笑)
最後大家一起唱著這首歌,在夢裡的世界中高抗著,他們相信著未來將會有希望,在明天來臨時。是自由的人民在高唱著歌,我們相信著明天的希望到來。



整場我大概哭慘了我,七次還幾次吧,淚撒戲院。
雖然我劇透了這麼多但我覺得還是進電影院看吧,有些重要的片段我還是沒講,那種場面依然自己觀看才能感受到那股澎湃吧。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自己也在念政治,所以對於這種革命抗爭會有點在意,所以真的超感謝我生在此時啊,如果我生在當年大概就不管三七二十一也會加入吧(乾笑)。

看得當時想了很多事情,也想回台灣的時候去將原作重新拜讀一次。
果然經典依然是經典。
而且也想要看一次舞台劇的版本,場面一定很澎湃因為是唱現場。

但電影的音質真的很棒,很像在聽音樂劇般。而且演員在高歌時,導演的鏡頭是特近拍攝,然後整個焦點聚集在臉上,所以當你在看的時候會看見演員們非常深動深刻的表情以及清唱的功力實在是超厲害。

推薦推薦,進戲院看吧。
期待奧斯卡這電影能夠將獎抱回(當然也希望李安也得很多XD),尤其是我支持的Anne Hathaway啊!!!這齣戲整個將她的演技提升到另外一個層次,而且她的歌聲真是美啊!


留言

  1. 有個地方說錯了喔
    其實最後一首歌是Finale
    只是旋律跟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的旋律是一樣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ONE OK ROCK - Clock Strikes(日中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