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三十日書單推薦


河道上最近一直在流傳著「三十日音樂」、「三十日OOXX」什麼什麼的。

而最受到親友們啓發的就是「三十日書單」。要連續一個月,每天一則,推薦你所喜歡的書籍。

每一日的條件都不一樣,聽起來很有意思,每一位親友挑的書都很不太一樣,會發現以前自己也曾看過的,或者有興趣的,也有可能是意想不到的書籍。

嘛,自己也想要來玩玩這三十日遊戲,但我跟我加拿大朋友阿蟲的想法一樣,我們還是一次列出來好了哈哈XDD (是多懶)


那麼就慢慢開始我的三十日推薦書單之旅與心得感想嘿:)

x內有非出版書籍、二次元女性向類型書籍,不適者、無法接受者,請直接跳過即可。




三十日書單出處


Day 1. 你最近看的書 

→ Getting to YES  哈佛這樣教談判力:增強優勢,談出利多人和的好結果
Written by  Roger Fisher、William Ury、Bruce Patton

前兩三週去誠品地下街走了一圈然後在架上看見這一本書。

目前我才看到第97頁,有太多有趣的部分讓我一再停留思考著,也就不急著繼續往前閱讀。

很有意思,有些技巧有點困難但很有道理,有些則可以直接實際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實驗結果還真的頗成功的哈哈(尤其是跟媽咪討價還價時(喂XDD)



Day 2. 你看過最薄的書

→ Oxford Reading Tree系列

這是我爹從小時候就買給我一整套的英文書籍,我已經反反覆覆看了很多次,結果長大了還是會記得很多本的故事因為太好笑了XD

不過台灣可能找不到吧我覺得,那是當時候在北愛唸書時上課所用的教材。



Day 3. 你看過最厚的書

→ 巨流河
Written by 齊邦媛

我⋯⋯我還停留在第二章還沒看完(艸)

當年出版時買到現在還沒看完,對當年的我來說這本書太沉重了,很沒有心思慢慢看完。

會找個時間補完它的,肯定。



Day 4. 你很喜歡而且帶有奇幻色彩的書

→ Harry Potter  哈利波特
Written by J.K. Rowling  

我們這個世代的書籍啊,完全必看(笑)

家裡有全套英文的,中文版只有買鳳凰會的命令與混血的王子兩集而已。

印象深刻的是當年英文版最後一集發售時我人剛好回北愛一趟,跑去Tesco買了那本厚厚的原文書,硬在那邊啃了三天三夜看完最後劇情,非常爽快:)



Day 5. 你很喜歡而且書名中有人名的書

→ 奇諾之旅
Written by 時雨澤惠一

世界它並不完美;也正因如此才顯出它的美  the world is not beautiful, therefore, it is.


這是我國中到高中很喜歡的系列作品,影響還蠻深遠的我得說。

也是有收一整套,現在則就看情況補新的系列。

以奇諾與他的摩托車漢密斯到處去旅行,到達每一個不同國家所寫的輕小說。

但是每一個國家都逃脫不了「人性」、「情感」等等的議題。

其中意外寫出了許多關於「民主制度」的利與弊,對於當年的我來說沒有想那麼多,只是覺得這小說怎麼寫得方式跟其他小說作品不一樣。

長大後回頭來看才驚覺,原來作者用簡單的文字想要告訴讀者們有多少存在於我們周遭生活之中的事物都有一體兩面,都有灰色地帶。

這部也是大多數人稱為「神作」之一的讚賞作品,其中有許許多多很有意思的名言



Day 6. 帶給你回憶的書

→ 夏飄雪
Written by 洛心

這本對我來說是蠻巧合的際遇,老實說是當年封面很好看就在金石堂內開始看,結果最後真的就買回家,從此我寫小說不歸路哈哈。

洛心當時的作品影響我頗深,商周那套都是偏寫愛情故事的,那時候創作就會以這類型的靈感來寫。

到現在還影響著的是在寫一個人的感情的描述跟曲折性時,會忍不住回去再看看洛心的手法。



Day 7. 曾讓你落淚的書

→ 公主駙馬育兒記 (注意:非上市書籍、二次元文化、女性向慎入)(不適者請跳過)
Written by 寂靜清河

哭得我稀哩嘩啦淚流不止的文章(沒出版似乎不能稱之為是書,已完結)。

文章非常長,我攻略了一天一夜才完全拜讀完這一篇。

一段接一段的情感轉折與雙方的內心攻防戰,簡直是在逼我淚水像水龍頭般只流不關。

沒有什麼好解釋的,雖然有點唯美過頭,但這就是小說魅力啊,真的很好看。

(寫完才想起來,Div寫的《雙胞胎》我高中被阿蟲推下去看時也哭到不行)



Day 8. 想給戀人看的書

→ 《失戀讀書會》(注意:非上市書籍、二次元文化、女性向慎入)(不適者請跳過)
Written by fio

「老闆明明是膽小得不敢要,卻清高地裝作什麼都不想要。」

當年與現在在書內中一段讓我每次看見時都只能苦笑的一句話。

嗯,我比較把這一本同人誌當作是一般小說在看,不過沒有接觸的朋友可能會沒興趣吧。

是書友強力推薦給我看的小說,忘記是高二還高三看得看完真的想收藏。

文字內穿插著很多本著作的名言或劇情,述說的第一人稱寫法很特別,有些輕鬆的步調卻能在其中感覺到不易察覺的失落及放棄一切的悶。

(不過最後老闆終於找到了最愛真是可喜可賀!)

他的文字會讓我一看再看,就算已經看過了還是會繼續想看、回頭翻。



Day 9. 你喜歡的已逝作家的一本書

→ Le Petit Prince 小王子 
Written by Antoine Marie Jean-Baptiste Roger de Saint-Exupéry

也真的沒什麼好解釋的,經典作品深刻影響。


"On ne voit bien qu'avec le coeur.L'essentiel est invisible pour les yeux."
「人只有用自己的心才能看清事物,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


這句話在我當時看見時開闊了自己的思想方式,也成為時時提點自已的一段話。



Day 10. 你很喜歡且書名在三個字(含)以下的書

→ 不殺
Written by 御我

殺是為了生存,不殺是為了承諾。

這一系列讓我也是大開眼界的一部,是御我著作系列中我最喜歡也唯一只推薦的吧(呃

國中高中的時候很迷,追到最後結束了,還是很喜歡他們主角之間的互動與配合,捨不得劇終。

不能說文筆很讓人瘋狂什麼的,但這套系列個人就是很喜歡?

(另外,星子的《太歲》我也很喜歡w)



Day 11. 想給家人看的書

→ The Terrible Thing that Happened to Barnaby Brocket  飄浮男孩
Written by John Boyne

與眾不同≠不正常
一趟跨越人心疆界、勇於追尋自我的飄浮旅程


這本我人在北愛時就有看見,當時候任何有擺書的地方都有這一本書。

結果我後來才發現,因為作者是來自我唸書的城市Belfast,當地政府當然要大力歸廣哈哈(笑)

封面很吸引人,劇情也是,小孩與父母的故事(笑)

台灣最近也有翻譯本,不知道翻譯得好不好?



Day 12. 有改編成其他媒體,而你喜歡原作但覺得改編作品很糟糕的書

→ 池袋西口公園 系列
Written by 石田衣良

改編成日劇我真是⋯⋯還是看小說本就好了,真的(ry

好拉,也沒有說很差,以當年來說已經算是不錯的編排,但以我這年紀比較的話,個人還是喜歡原作小說大於日劇。

是高中書蟲朋友群推薦給我的書,結果看下去就欲罷不能,上課下課都在看,老師都快氣炸了哈哈(都在書桌下偷看XDD)

也是推理小說類型,生動寫出少男少女在池袋區中的刺激生活,而由主角與少年幫派集團的國王一同處理發生在此區大大小小的事件。

最喜歡《太陽通內戰》那篇了,劇中的帥哥們簡直帥透了啊(笑)



Day 13. 一本很可愛的書

→ 《空中飛馬》「我」與圓紫大師系列
Written by 北村薰

北村老師的劇情很跳痛!但是卻很有深度的有趣,場景轉換是我還在揣摩的部分。

是寫日常推理,所以敘述上都是很令人意外的小事情湊出來的事件。用事件這一詞感覺上會是很嚴重的發生但並不是,而是因為太過於平凡才很難寫出那份平靜,這是我喜歡上北村老師作品的所在。

對於吃重口味的推理小說者這可能會沒有什麼衝擊性,而且中間還加入了大量的落語及日本文學,如果有接觸到這類的看這系列會覺得比較上手。


→ 鳥籠莊的房客,今日也慵懶
Written by 壁井 ユカコ

我非常喜歡壁井老師所寫的故事,而鳥籠莊這系列書有點天馬行空的意味。

有點莫名其妙,有點可愛,而且有點驚悚的房客們日常。

有點難說明這ㄧ系列,但我很喜歡:)



Day 14. 讓人心跳的書

→ 圖書館戰爭系列
Written by 有川浩

有川老師的作品我幾乎都有收藏,因為太貼近人心了。

圖書館戰爭似乎是最有知名度的其中一部,探討自編出來適用於這故事之中的「圖書法制度」的合理性與不合理性。

參或進硬知識的軍事、法律、社會媒體、群眾人性的議題,但又大膽加入讓讀者爆笑傻笑不已的輕鬆害羞臉紅心跳的愛情劇情在其中,完美結合硬軟性質的主題在這圖書館戰爭系列。

非常推薦給各年齡層的朋友們,男女都可以閱讀的刊物。

不會很硬,而且探討的事情也有許多真實世界發生(或者可能發生)過的類似事件,能較為輕易地了解劇情並且去思考許多事情。



Day 15. 讓人打從心底害怕的書

→  大漠蒼狼
Written by 南派三叔

我很少去看讓人害怕的書籍(並不喜歡),所以這一本可能對其他人而言還不夠害怕?我自己則是看完整個頭皮發麻。

大一還大二從圖書館借來看的,翻到最後那一瞬間整個全身發抖,太厲害,太精彩的劇情選寫了。

結尾我不曉得是否是最好的安排,不過個人覺得在那一刻止步才會有讓人意猶未盡的感覺。

好像劇情還沒完,我還沒走出這一整個事件,還有很多事情沒有提到,還有很多很多⋯⋯

比起《盜墓筆記》(但盜筆真的好看啊,也榮登曾讓我害怕的書之一,看到蛇城那劇情我怕到都不敢像平常一樣全黑關燈睡覺嗚嗚),《大漠蒼狼》這一系列相比之下我比較會推薦去讀讀:)

(不過最近有人說乙一的Zoo更可怕,雖然乙一的作品風格不是我吃的菜,但聽起來頗有興趣的)



Day 16. 你很喜歡而且書名中有愛的書

→ 愛的教育
Written by Edmondo De Amicis

經典,不解釋。



Day 17. 你小時候最喜歡的書

→ 似乎就是Oxford Reading Tree的書了XD



Day 18. 跟朋友一起看的書

→ 因與聿.案簿錄、案簿錄2
Written by 護玄

也是阿蟲推薦給我的書單之一,高中的時候兩個人會互相借來看XD

將推理、警察辦案融合奇異文化風俗的劇情,非常寫實的題材以及令人偶爾毛到心頭上的作品。

也是不解釋超推薦作品(喂#



Day 19. 你很喜歡而且書名中有顏色的書

→ 神曲奏界  闇黑系列
Witten by 大迫純一

神曲奏界世界中唯一有讓我持續追讀的系列吧。

其實這系列的世界觀我很喜歡,可是其他主線什麼的我看到後來就⋯⋯燃不起興趣繼續追吧,結果剩下的就只有在追「黒」。

(聽說「金」也不錯,但還沒找來看)

因為也是偵探推理劇情,瑪提亞與馬納伽的搜索破案流程很值得一看。



Day 20. 你看了好幾次的書

→ 我推薦過的書籍都有看了四五六次以上。所以我選不出來。



Day 21. 你看過最難懂的書

→ 理想主義猜度  (注意:非上市書籍、二次元文化、女性向慎入)(不適者請跳過)
Written by 仲閹

《盜墓筆記》的同人衍生二創小說,敝人能拜讀到這一本簡直是太感謝了(合掌)

老實說這我都覺得能當盜墓前篇番外來看了,非常有技術的選寫,是我這麼多年看同人小說中以偏推理性質小說來說榮登我心中榜單no.1。

完全沒有失焦過渡,劇情自行撰寫、題材選用、人物性格以及故事內場景的替換,整體氛圍簡直就像真的是原作小說的分支劇情一樣,非常到位的寫法。(聽說有二部不過作者坑了,所以www)

其實也不能說很難懂,但轉來轉去有些地方還讓我有點疑問。

最主要是書名與劇情的關聯性,或許現在再回去重讀一遍就會比較能清楚了解作者的鋪層吧。



Day 22. 你很想看但還沒去看的書

→ Mistborn series  迷霧之子 
Written by Brandon Sanderson

這套我周圍朋友都頗推薦我去閱讀,經過書店也時常看見這一套擺在那邊,像是要慫恿我去翻閱似的。

或許之後找個時間來拜讀吧,現在讀奇幻小說的機率下降好多,是否該補充些能量呢XD?



Day 23. 封面/書名跟內容落差很大的書

→ 姊姊的守護者
Written by Jodi Picoult

國中以為入學要寫心得報告而買回家看的書(噴)結果事實是不用交,但當年我還是硬著頭皮看完了。

我以為是很溫馨的劇情結果,我勒個缺,這劇情!!!!!!!!!

當年真是打擊到我的人生觀念,我那時候是被沖擊到故事內母親的想法。

莎拉在法院最後對法官說的:「我的人生宛如建築物著火,我的一個孩子在裡面,而唯一能救她的機會是派我的另一個孩子上場,因為只有她認識路。我知道我在冒險嗎?我當然知道。我可瞭解那可能導致我或許會同時失去兩個孩子?是的,我瞭解。我知道或許要求她去做是不公平的嗎?我絕對知道。可是,我也知道那是我唯一可以同時保住她們兩個的機會。那合法嗎?合乎道德嗎?那是瘋狂的或愚蠢的還是殘酷的主意?我不知道。可是我衷心相信那是對的。」
(節錄,感謝提供者:文/大灑,連結:HERE


現在回去看則覺得這是件可能生的事情,而且探討的議題的「對與錯」是無法用任何事情去衡量的。

到底誰是對的,誰是錯的?身為人母的莎拉所做的一切是否合乎「倫理」?

身為小孩的安娜與凱特,到底在這麼年輕的年紀中有沒有身體自我權利?

醫學與倫理之間該如何去判定是非對錯?

我沒有辦法認同莎拉的作為,但我能理解她的行為。


以至於後來,我相信「愛」是包含「自私」的,因為沒有人會平凡無故去「愛」一個人。

無論是親情之間、愛情之間、友情之間,都一樣,愛都會包含些許自私的,只是你所愛的對方能否接受你傳達出的愛之中參雜的自私。

「自私」一詞聽起來很談聽,但我也想不到有哪個詞彙更適合。

並不是令人討厭的那種「自私」,而是包含「擔憂」、「緊張」、「想要你好好的」這類心情的「自我私慾」。

是「你自己所認為、自己覺得的私慾(保護慾)」,而不一是對方所想要(或者所期望、所想過的)換著方式好聽一點說,就是你做出讓對方出乎一料的舉動之類的吧,這不全然都是負面的,但肯定包含你個人所想為對方做的事情。


總結一下。

該怎麼說,這是一本非常值得去探討的小說吧(笑)



Day 24. 給你希望的書

→ 官僚之夏:「看著吧!我要將這個國家,帶入更加振興繁榮的境地!」
Written by 城山三郎

「身為公務員,若只能眼睜睜看著無力的人民含淚入睡,哪裡還需要政治與行政!」


看完讓我熱血沸騰一時的書籍,依然在我書櫃上放在很前面的書。

題材很硬,是真實事件改寫而成,不怎麼討喜的劇情,但仍然是我心中推薦閱讀的作品之一。

或許也是自己在念政治,雖然很嫩,卻也是有想要讓自己國家變好的這種想法盤旋在腦海中。

看完帶給我很多希望,不過也更多絕望就是了哈哈XD 

日劇也很推薦去看,無論是1996年或者2009年的版本,都非常熱血好看!!




Day 25. 讓你鬱悶的書

→ 人間失格
Written by 太宰治

我對這本寫不出太多心得,但也是擺放在我書櫃一角落,有時候還是會翻來看。

(另外,《安妮的日記》也是,小六的閱讀讀物,讓我當年簡直是不想翻開討論這故事的劇情。)



Day 26. 你很喜歡而且書名跟時間有關的書

→ ?
Written by 阿蟲(沒錯!就是她!

我發現我想不到什麼書有關於時間的,但印象深刻就是阿蟲拿去校刊比賽的那邊關於時間的小說。

也是讓我在學校走廊上哭得稀哩嘩拉一片的(阿蟲表示:我以為你不會哭(笑翻))

喜歡阿蟲的文筆啊我(笑)



Day 27. 你喜歡的國內作家的書

→ 特殊傳說
Written by 護玄

「心想事成」,所以更要小心說話。這大概是我對這一部的結論(咦

高中也是一股腦被推下去看,結果就出不來了。

護玄的文本以及她總是在書中想要傳達給讀者們的一些想法理念都非常受用,我很喜歡她在字句之間,用簡單的對話,透露出許多非常實際實用的道理。

這些道理其實周圍的親人家人都會時時提點著我們,可是小孩子總是會嫌父母有點煩(懺悔),不過能用小說的形式來傳遞出這些事情,讓年輕讀者們能在閱讀之餘學習這些道理,這小說以我個人而言,就值得推薦了!



Day 28. 超莫名其妙的書

→ GOD
Written by 御我 

別說了,還好我只看了第一集+聽朋友捏他最後結尾的劇情。
整個就是莫名其妙?不解釋。



Day 29. 讓你想到某個人的書

→ Twilight
Written by Stephenie Meyer

我回頭過來覺得這套系列就如電影版男主角自己所說的,這部完全是作者的妄想世界(Robert你真的走不開這電影啊(爆笑))。

但是當年高中我也是花了三天三夜連續把四集原文書都看完了。感謝當年老爹出差時幫我從美國買回來後面兩集,因為台灣當時賣到全台缺貨!!

為何會想起某人?我想起的是我高中同學們,也是讓我重新找回對於「英文」的熱情與信心的起因之一。

我不想對劇情多解釋什麼,但感謝當年有這一本書就是了:)



Day 30. 你最喜歡的書

→ 《符文之子》系列
Written by 全民熙

這套是被阿蟲推下去看的,然後也因而結伴認識成為書友(到現在都還是)。

阿蟲每一次推薦的小說都超有別於其他作品的渲染力,所以很慶幸能夠認識他!!

內容第一部《冬霜劍》訴說著男孩如何度過寒冷的冬季,追尋且懷念著自己死去的哥哥,在殘酷的現實中成長,雖然失去了很多卻也得到了新的人生,最後迎接了好久沒看見的春季。

第二部《德莫尼克》相比之下比較遜色(作者自己也有說過,冬雙劍是黑夜,而德莫尼克算白夜的故事了),但我對來說,是在探討什麼是「自我」的課題。

這篇解釋我覺得很有意思,可以去看看(笑) HERE

題外一下XD
裡頭兩部都有出現過的角色『蘭吉艾』則是我最喜歡的角色了。我很難說到底喜歡上他的原因是為何,(其實我一開始很討厭他說哈),但之後翻閱時漸漸喜歡上這個角色的個性、他的理念以及他的想法。

《符文之子》系列需要自己去看過一次才會懂得其中的奧秘,我強烈推薦,即使到現在我也一直都會翻覆閱讀。(非常想拿來當傳家寶啊XD)


/


終於讓我打完這三十日書單了,意外發現有點難寫(笑)

我喜歡的書籍沒有太多限制,各式各樣類型的書我都會看。

會推薦這幾本的則大多數是有影響到我人生觀、思考模式較多的書籍(或文章)。

當然還有榜單以外值得推薦的書單,但我想我需要更多時間去整理整理我的名單哈。

喜歡閱讀這件事情真是讓人興奮不已。

當書蟲也當得很開心:)


PS。
阿蟲看完表示:你的書單其實只是要曬我ㄅ

華生,你突破盲點了(拍手笑)


下回相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ONE OK ROCK - Clock Strikes(日中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