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圖書館戰爭》,堂上教官超霸氣帥![有雷心得,慎點]


嚷嚷許久終於等到台灣上映這一部電影,身為《圖書館戰爭》系列的忠實小粉絲,
這部電影真是非看不可啊!

話說當時候在日本放出將要制作電影版的消息時,整個大吃驚啊我。

有川老師的作品也衍生出太多系列了!
原本想說有動畫版就已經很開心了,沒想要還要拍真人電影版!!
(況且還是給I.G製作,有夠好運的!品質保證,而且角色的繪製非常到位)

然而,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事情是,台灣竟然也有代理到,而且會上映!!

天啊,這對於資深小粉絲來說實在是太幸福了啊!!
不用等線上資源或者是DVD出來,可以坐在電影院看,太開心了。
(不過因為有一點點冷門,除非有讀過原作不然有點難吸引人,
所以遇上好朋友尹尹願意做伴一起相約看電影真的非常開心嗚嗚>"<)


X 內收心得,有劇情雷,有批判雷。不適者,請右鍵x關閉此網頁!
原作本來就是個不怎麼符合邏輯的劇情,所以直接無視這不合邏輯的世界觀!


感謝閱讀。




図書館戦争 予告編

【事前】

我給這一部的評價是:在有限的資源中盡可能地製作出符合原作的一部電影。
大概是8顆星左右(滿分10顆星)

身為原作小說派,所以更抱持著高度期待。
也因為動畫版與劇場版的成功所造成的影響,對於真人電影版也就更有些吹毛求疵。
整體來說,有達80分。

不過還有許多地方真的是「可惜」沒有提到或者表現出來。
這大概是身為原作派遇上改編成其他類型的媒體時,最難調適的部分吧哈哈。

因為小說原作我個人認為自己去讀比較有味道,所以這裡也就不多提。
但會點出來小說與電影版的些許不同之處,用我自己的主觀感受下去寫。

另外,上頭也說過,動畫版真的影響我這部作品的「畫面」,所以多少也有一點不客觀。
在此先打聲招呼~


【人物刻畫】

電影中選角最讓人印象深刻、最有原作角色性格的,
二話不多說,非岡田准一飾演的堂上篤(堂上教官)莫屬。
整個把堂上教官的霸氣以及遇上笠原後在日常訓練中表露出的視線關心等都一一呈現出來。
無論是身為教官的氣場、與隊友之間的默契、或者是指導部署的嚴厲...
還有怎麼去面對總是在出狀況的笠原郁XDD
明明以前自己就如現今的她一樣莽撞衝動,想要抹滅那些過去,卻遇上笠原後,
想當笠原的剎車器卻總是去收拾她的善後哈哈www
真的表現出來的神情與感覺跟原作與動畫版的堂上沒有兩樣。
而且值得敬佩的事情是,岡田准一練那些擒拿、柔道(?)技能是真的有練過的吧!!
在電影版中無論是道場上練習,或者實際戰場上的奮力一博,
那種力道和氣勢,簡直是煞到我了!!!!!
在電影院的時候超級想要大喊:這真的是堂上教官!!
而且事件結束後,因為終於看見笠原平安無事站在自己眼前而不顧階級(?)
緊緊地擁抱她的那一幕真的是........哎,可惜小說這一段他們關係還不明確啊(攤手)~
總歸一句,堂上教官果然是個帥氣的矮子(喂XD


好了,接下來就開始吹毛求疵(ryyy
電影版選角真的我滿意演得很到位的真的只有堂上教官。
其他角色都感覺差了一點點才會有那一股味道。


飾演小牧幹久的田中圭笑容倒是很有人物的味道,雖然我跟尹尹一開始認不出來他飾演誰|||
長得有點太平凡了,又加上再趕劇情就沒多琢磨在這個角色身上。
有些可惜,但小說中也是之後的劇情比較有提到他,
所以.......笑容萬歲(誒XD


再來是我最喜歡的角色,由榮倉奈奈飾演的笠原郁......
榮倉將笠原的個性表現太少女了了啊啊啊啊啊(悲憤
第一冊的小說中,笠原給人的感覺還是個大傻個子啊(艸)
但是電影版演出的份為真的太少女了,說是之後的劇情用這種性格來演我可以接受....
有時候無奈的撒嬌或者是氣到了而發小怒的表情還行,
但平時與戰場上的那種「盲目的堅強」倒是沒怎麼看見:(
電影中那些行軍、練習射擊以及體能訓練等等的戲份,笠原不會那麼女孩子氣的,
她的個性是會有一股「倔強」在其中,越挫越勇的態度。
也因為這一點,所以我非常喜歡這個角色。
但榮倉飾演的笠原卻比較多「柔性」........也不是不好,但感覺氣場跟味道就是不對|||
不是不適合演這角色,而是少了一點味道。
或許其他人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話說有一點我倒是非常敬佩榮倉。
片中的近動作打鬥都很有力道,看得膽顫心驚,非常夠入戲。
在她飾演笠原時,被敵方直接被揍的場面真的非常到位。
敵人不會因為她是女的而給與手下留情,她也不會因為她是女生而害怕。
不管是不是導演抓的角度很真實還是怎樣,
看見榮倉因劇情所需被打的那幾幕,我真的覺得身為演員的她,很厲害。
基於此點,對於榮倉奈奈這位演員,是值得給予掌聲的!


而飾演手塚光的福士蒼汰以及飾演柴崎麻子的栗山千明這兩位演員,就還好。
有點可惜是劇情沒有將「手塚懼高所以是笠原跳下去追良化隊的成員」的這一段講出來,
反而是安排是笠原的垂降.....(小吐嘲:這種程度我也會啊orz)
笠原說:「我相信你的射擊技術」雖然也不是沒有問題,不過有些牽強|||
再來,包打聽柴崎大美女的性格我覺得演得還不錯,無論是劇情上兩處重要的轉捩點人物讓劇情能有所推進所演出的張力都很棒,
不過主要是演員少了這角色中那一股「女王」的氣息實在有些可惜啊。



或許是動畫版給我的先入為主印象,
對於堂上班的每個人該有的氣場有些「應該有的」想法,所以有點小失望吧。
但電影中的每一位演員都盡可能地將角色的特徵演出來,一起為這一部電影而努力,
就算只是小部份的不適應,大體而言還是看得很開心。


【場景、道具】

有些劇情因為時間的關係遭到刪減有些可惜,(沒有最經典的殺熊啊可惜!!!)
不過值得喝彩的是,劇組對於整個電影中所需要的所有場景、道具都很用心挑選。


看完影片中那些圖書館,真想安排一趟日本圖書館之旅!!
那一些圖書館也太漂亮了吧!(跟台灣的比真的是.....唉)
可以在那種環境中讀書一定很幸福(艸)


再來,就是反覆出現在電影劇中的那一套小說:はじまりの国のさいごの話
為此我還真的很認真想要去找這一本書到底在說什麼。結果查到是,這是一本虛構的書(ry 
太可惜了(?)
話說真的有這位作者,不過寫的題材非常不相干哈哈XD





【音樂】


映画図書館戦争 サウンドトラック 02Library Wars

由高見優制作的BGM。
(單曲可由此付費下載:https://itunes.apple.com/jp/album/id615197967

上頭這一首歌在電影一開頭就播出來,簡直想賺我的眼淚(咦咦!
我最受不了這種編曲的方式,整個高亢激揚澎湃!!
超喜歡這種非常有氣勢中帶著些許溫柔的歌曲!!!
非常符合洋甘菊的花語:苦難中的力量。

其他首歌也很棒,另外一首:「はじまりの国のさいごの話」
則是這一首的慢歌版,我也非常喜歡。
(沒錯,就是上面那個虛構的小說名字XD)


【劇情之外 - 圖書館的日常小番外】

後來再找資料的時候,意外發現劇組有上傳兩則小短片。
也是與那本虛構的小說有關聯性!
非常可愛,而且電影版中真的出現那兩位任職於關東武臟野第一圖書館的職員!
雖然沒有說話但有重點的日英文提示,我想大家應該是看得懂的(笑)
非常推薦!


【公式】図書館戦争 『図書館mini戦争』 Clip 1


【公式】図書館戦争 『図書館mini戦争』 Clip 2



【總結】

撇開合理不合理,電影版還是有好好地表達這本書想傳達的訊息。

「世界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因為人民的冷漠。人們覺得事不關己。」

為了書本而戰爭很瞎我知道,可是劇情中想傳達出的事物,
我寧可相信不只是表面這樣膚淺簡單,而是衍生出來更多關於:
「人民的自由思想與自由言論的權利」

到底限制文字、限制書籍、限制媒體能否達到保護人民心智的辦法?
或者是限制了人民獲得知識與言論自由的權益?

透過這《圖書館戰爭》系列這輕鬆易讀的小說,
用簡白的文字傳達出思考這些問題的重要性。
不管未來會不會有可能在日後哪一天世界也會遇上這種其妙的法條,
希望大家對於能夠在現今這世界中,
好好珍惜這得來不易的「自由」!


總而言之,還是蠻推薦這一部的!:) 
堂上帥逼逼!!(欸哈哈XD




【PS題外,那個影響我很深的動畫版...】


図書館戦争 革命のつばさ 映画 スペシャル PV コレクション

這是劇場版的~


留言

  1. 感謝你的分享!!
    我不是書迷,電影的呈現對我來說是一百分忍不住看了兩次^^
    因為太感動了所以我決定看完相關的小說漫畫.
    看到你的評論方向覺得很有趣說.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覺得我的評論實在是太吹毛求疵了,不是很大眾的影評啊XDD
      真的推薦你去看原作小說,非常值得!!
      看完再重新看一次電影,感覺又會不相同哈哈

      刪除
  2. 真的很好看的電影!
    雖然我一開始不是書迷,但是我看了電影以後就瘋狂找原著小說、動畫、漫畫來看,
    的確動畫拍得比電影還好阿~
    但若獨立看電影這部分,撇開原著的話,我想已經算是滿不錯的娛樂電影了~
    尤其堂上!!哈哈~

    謝謝你的評論~很有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單獨只看電影,這一部真的拍得很棒,很到位。
      以娛樂性質的電影來說,該點到的部分都有點到,劇情的張力也足夠,我覺得也挺適合給一般民眾看XD
      看完再來回去看原作哈哈:)

      謝謝你的留言喲~

      刪除
  3. 我也是圖書館戰爭的忠實書迷
    雖然這段期間相當多重量級電影推出
    但還是選擇了圖書館~!!
    看完電影後好興奮啊!正在規劃看第二次,哈。

    雖然我是最愛第四本圖書館革命的劇情
    但如果也搬上電影就看不完啦~~

    我也是超愛堂上的選角說,既霸道又溫柔!
    其它人物評論有好多地方和我想的一樣,可能是你我都有看過原作吧^^
    我倒是也相當喜歡玄田的選角,雖然和印象中壯碩的樣子不同
    但也是特色鮮明的角色^^

    你的評論十分中肯用心,
    讓我這個很少留言的人都想和你一起分享心得呢!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圖戰迷冒出來啦,歡迎歡迎哈哈XD
      我後來飛去日本洽工時發現華航上也有圖書館戰爭!
      結果就順便在機上重看第二遍,堂上還是好帥喲!
      看完電影我還蠻希望圖戰能全部都拍成電影版,如果是短期日劇我也願意(誒
      但似乎不太可能,有點癡人說夢哈哈~
      玄田我其實也覺得他們選得角色不錯,雖然身高....(?)
      但有將大叔的鮮明性格演出來,也是挺棒的~


      謝謝你的留言喲,能找到圖戰迷真開心,
      這部作品真的很好看,看過的幾乎都會欲罷不能呢哈哈:)

      刪除
  4. 您好, 我也是圖書館戰爭的忠實粉絲。
    看了電影後覺得整體氣氛做得不錯, 都很有張力, 我反而覺得少有地比動畫做得更好。
    而我飾演最喜愛的堂上教官的岡田准一, 我知道他本來就因為拍另一系列的電視劇而有學到很專門的體術, 而且練得很專業。所以當中的打鬥場面是真的很逼真!
    我相當佩服電影中的每位演員, 因為他們事先有參加很嚴苛的訓練才開拍的, 有很多地方都真的圖書隊上身般專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圖戰粉您好!!!!!又釣上一隻(笑)
      我是覺得,若以近幾年翻拍的電影來說,圖戰這一部真個給人煥然一新的感覺,
      會有一種:「沒想到日本翻拍電影可以拍得這麼貼近原作」,真的超興奮的!
      (然後就會開始期待他們翻拍其他的作品能不能做到像這部電影一樣www)

      果然被堂上帥到的不只有我一個XD
      後來去看他的資料,他自己本身似乎就有武術還是格鬥的證照,
      出拳的動作這麼順暢又有力道果然不是一兩天就能學的,又再一次敬佩岡田さん了!

      謝謝你的留言喲,能找到夥伴討論真的很開心~

      刪除
  5. 圖戰粉絲浮水再加一 ! 您好 ~ OUO
    看到有人這麼熱烈的討論圖戰害我忍不住冒出來了(痛哭) !!
    電影讓我真的超感動的 !!!! 以電影的篇幅能夠把這個故事講成這樣真的很不簡單,尤其是紮實的軍事戰部分,彌補了動畫裡軍事作戰稍嫌溫吞綿軟的感覺,讓人隨著戰鬥熱血沸騰了起來 !!!
    但是不合理的地方還是要忽視它啦 XD 尤其是弱裝彈打碎花崗岩牆面(雖然電影裡沒有特別提到弱裝彈的部分)、總是被壓著打看起來有點可憐的圖書館特殊作戰部隊(子彈連對方鋼盾都打不穿整個就是弱裝彈啊、這樣兩方火力也差太多了吧劇組 !!!)、在槍林彈雨中只有你絕對不會被子彈擊中的主角威能(戰友哭了)、總是在致勝時機LAG然後被後來出現的後援制服的有點無腦的壞人們(這好像是動作電影的通病?).....

    雖然一開始就不停吐槽但是這都是因為我那龐然的愛啊 !!!!!!! 這是愛之深吐槽之切(?)


    再來是角色們...

    堂上真的好帥 !!!!!!!!!! (尖叫) 武力值超高 !!!!! 好可靠好彆扭(?),岡田大人完全把聽著郁滔滔不絕地在各種場合提到她的王子殿下時那種"好想死"的感覺演出來了 XDDDDDD
    可是我覺得真人電影版堂上後來還是有點偏離原著性格,有點可惜...... 在聽到郁和司令一同被綁架後,不管不顧的衝去找人這一幕,讓我有種堂上退步了的感覺。經過五年來的磨練,努力將過去橫衝直撞的自己,一點一點地成長成現在這個穩重、可靠的男人,卻因為在意的少女(?)部下陷入危機而被打回原形,讓小牧手煞車(?)重出江湖為堂上收拾善後..... 這樣是滿萌的沒錯啦、但是和原著裡壓抑自己的焦躁心痛、成熟地處事的堂上比起來算是有點稍遜一籌啦..... (你好煩)

    然後郁真的好少女好可愛 XDDDDDDD 連同為女性的我都被萌慘了(這樣好嗎)
    可是不只沒有將原著中的男子氣概(?)表現出來,有些劇情的刪減(甚至至是一兩句台詞的刪減)都降低了郁的帥氣度讓我覺得好可惜 ㄒㄒ
    不過比起動畫電影版的郁好多了,老實說動畫改編的很不錯,但是電影版差點讓我氣死(?)
    郁帶著作家大逃亡的最後一幕,她開著車硬闖良化隊搭建的路障,領著負責保護的對象衝進鎗林彈雨裡,百分之百是靠著主角光輝才毫髮無傷,最後甚至在千鈞一髮之際旁邊衝出一台英國大使的座車,靠者機運和人品和其他人的幫助才脫離險境........ 要是是原著裡的堂上,絕對不可能誇獎這樣亂來的郁,一定會狠狠賞她一巴掌。這樣腦衝的郁完全沒有成長啊 !!!! 看到小說裡的郁在經過種種跌跌撞撞,和堂上班的大家一起面對處理過這麼多困境後,最後能夠獨立地將護送任務完美達成時,我是那麼那麼的感動(大哭),結果動畫電影居然這樣子改編..... 這樣的確很激情很讓人意想不到很置之死地而後生沒錯啦,但是最重要的角色成長呢 !!? (搖晃編劇)

    對不起一個不小心又吐槽起來了 X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點激動心得變得有點長,拆一下好了 XD

      小牧手塚和柴崎,在僅有的篇幅裡盡最大努力地把角色展現出來了 XD 編劇真的超用心 !!! 選角好仔細,完全就是本人血肉化啊 !!
      因為劇情修剪的關係,還這麼努力地把柴崎和手塚的小曖昧擠出來真是辛苦了(喂) 情商笨蛋的手塚好萌 !!
      說到小曖昧,網路上常看到一張身穿作戰服的手塚對穿著制服的郁伸出一隻手像是在說些什麼的劇照,那應該是出發打小田原作戰之前吧 ? 但是我沒有在電影裡看到耶,是被刪除的劇情嗎 ? 有點可惜 = U =

      雖然隊長沒有高大威武的身材,但是充滿特色的長相滿有趣的 XD 玄田隊長和良化隊代表交換站書的氣氛營造得很棒 !!
      導演相當會用畫面說故事,有時候完全沒有台詞的劇情,導演光靠運鏡的安排和畫面呈現就讓我起了一身雞皮疙瘩 !!!!

      總而言之這部電影讓我超滿足的 !!!!!!!!!! 最令人遺憾的部分就是電影篇幅真的太極限了、不得不刪掉很多很棒的劇情..... (我想看殺熊二人組啦痛哭)

      如果能拍成電視劇有多好啊 (大哭) 不過經費應該很可觀吧...... (自衛隊的軍武啊人力啊)

      期待續集 !!!!! 岡田的堂上真的太帥了、郁超可愛、柴崎好正、手塚腰好細(?)........ (族繁不及備載)

      謝謝原PO聽我囉嗦這麼多(扭扭),我真的好想和人分享我對圖戰的愛啊啊啊 (大哭) !!!!!!!!!!!!!!

      刪除
  6. 我也是看完電影後,卯起來找小說看,每天熬夜用了四天的時間把小說看完了,看完之後又卯起來找了動畫看,現在還打算找漫畫來看呢!
    真的很謝謝你的影評耶!不然我可能就以為真的只有電影演的那樣了,上網查了更詳細的資料才發現這部小說有好幾本!
    不知道會不會再拍續集,其實我很期待全部拍成真人版啊!!!!

    回覆刪除
  7. 感謝大大的精闢分析~

    「世界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因為人民的冷漠。人們覺得事不關己。」

    這部熱血精彩!根本符合時事之+預言⊙_⊙
    如果臺灣人不站出來,之後也終將失去媒體與閱讀的自由…其實旺中之後就喪失了(喂)

    最後,堂上真的好帥♡

    回覆刪除
  8. 感謝大大的精闢分析~

    「世界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因為人民的冷漠。人們覺得事不關己。」

    這部熱血精彩!根本符合時事之+預言⊙_⊙
    如果臺灣人不站出來,之後也終將失去媒體與閱讀的自由…其實旺中之後就喪失了(喂)

    最後,堂上真的好帥♡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ONE OK ROCK - Clock Strikes(日中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