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日常寫】賭上全部,只為那一刻。


呀呀,終於脫離了整整三個多月的苦逼壓抑生活,簡直是要抽走我的身心力氣!!

三個月不長不短,但也過了一季去了(驚)

回頭想當初怎麼突然要去申請研究所時,真是一陣兵荒馬亂XDD


以下是難得的閒談日記,有各種奇妙的成分包含在此篇文章中。

當然不外乎博主的個人思考模式,大家懂的,就是會有點點嚴肅的話題參雜其中。

然而,也會有莫名的跳tone主題,請大家閱讀時,記得在讀到逗號處,稍微休息一下XDD

我的中文已經回不去了,有怪怪的地方,還敬請各位讀者多多體諒與包涵(擦汗)


好拉,Let's Go!





【Part. 1 信念與自信心的養成】


一直以來,我都是處在沒有自信的氛圍中。(真的沒騙人啦orz.....)
小時候從北愛回台灣之後,到去年出國之前,都一樣,沒有自信。

或許我裝得很好吧,但認識的人相處久了也會知道,我並沒有如表面上那麼勇敢。

幾乎都是鴨子趕上架,被雙親,被師長,也被周遭的親朋好友。


你們到底從哪一點覺得我做得到呢?』無時無刻我不這麼懷疑著自己的能力。


以前的自己,若沒有九成把握,我不會出手。


為什麼你們看得到我的好,可是我卻不覺得那個是我的優勢。

那只讓我更難過,更受不了這個環境,這個讀書風氣。

我不覺得我很好,因為還有好多人比我還要更好。

而且我成績也不突出,也沒有前幾名,也沒有時常去參加什麼檢定比賽跟大型賽事。

你們到底從哪一點去判斷呢?

我不懂。

因為我的不一樣,讓我過得很痛苦。

想要跟同濟一起生活,卻不容許你跟他們不一樣。

沒有自信去獨善其身,卻也沒有勇氣去忽視自己與他人不同之處。

這是我的想法,一直以來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直到去年出國。


好像,我好像真的跟別人不太一樣呢,嗯?

好像,我這種身份跟其他外國人相比也沒有特別到哪邊去。

好像,我可以不用理會那些閒言閒語,只是因為喜歡和人相處而相處在一起。


好像,也沒啥大不了了嗯嗯??


然後我就突然開竅了(What the...)(誒誒誒?? 


管他幾成,有閒有空有目標就做了吧,反正世界上很多事情不可能百分之百讓你準備好而去實踐,
得失心放開一點,有中就是算自己賺到,沒中反正也沒缺失。


抱持這種心情,我度過了挺多關卡的呵呵。
雖然從一開始做到面臨卡住、卡稿、沒靈感,再到最後這個:
『不想再去糾結、不要再去猶豫啥的,直接照著直覺或者之前的提案做下去就好了』
的心態,也是費了一番掙扎才走成。


Well,被磨練之後,現在是有一點點對自己有自信吧(?)
我自己是這樣覺得啦(笑)


但未來還有更多挑戰要面對,希望這抹小小的自信會繼續陪著我發光♥♥♥



【Part. 2  態度】


這大概是受我爹的影響。

沒辦法,教師背景的家庭挺在這一方面注重(攤手)
然後老爹跟我娘又都是一個靠自己白手起家打拼上來的。

我不是天才型的小孩,我爹也不是(呃,但他的腦袋真的很厲害,也很拼,超誇張的事跡,我的程度根本比不上他的五分之一啊.....),
我媽更不是,何況說我妹了。
可是我們家的共同點,是:「努力、再努力」。
我們相信「勤能補拙」,尤其是在學業這條路上。



撇開那種真的無法理解的科目其他科目⋯⋯
例如我的數學真的沒慧根到大家都有目共睹了,我自己也在國中就認命在數學這一塊我真心無法理解它,父母也釋懷挺久了。
另外,指考當年整個扣分扣倒掛零還被學校的行政處笑了:『你是沒去考試嗎?』的糗事也都讓我走過了,
由此可見數字真是我的天敵啊⋯⋯


若有下過苦功,不可能沒有收獲的!


文章看不懂?不知道意思?
那就花比別人更多時間去看、去理解、去找答案。
插不上話?不曉得該說什麼?
那就在平常時間就要準備,讓自己腦袋中有東西,而不是只有空白。

『每一分、每一刻都在為未來的突發狀況而做準備』
一開始抱持著這種思維過生活是很辛苦,但習慣之後,也不覺得會累。


我理解力很差,真的非常差。
理解力得考慮到個人的「語文能力」和「邏輯能力」等等因素,
要不是出國那一年沒課可選而硬著頭皮去上了一堂哲學課,
以及寫了這麼多篇需要Critical Thinking的文章,
我想我的腦袋瓜可能還停留在高中吧(汗)


理解力差,所以更要花上比別人更多時間去準備。


就算一篇文章要看好幾個小時,要看好幾天,只要能搞懂它,花多少時間都沒問題。
(如我的哲學期末報告40P的文字,我看了整整三天才通,
然後又花了兩天統整,以及一天寫稿。
早上十點進圖書館,半夜一兩點才離開,沒假的。)

因為搞懂之後,我就通了,讓那些知識儲存在長期記憶中,而不是掃一眼就過去。

然而,只要一個步驟沒通,我就不懂整個概念。
就是這麼極端,所以可想而知當年我學數學時多痛苦了orz...
我真的需要你把每一個項目的意思解釋清楚給我聽,
不然直接從A跳到B,中間過程發生什麼事情而造成A會跳成B,
我沒辦法跟上你的思維啊,崩潰耶⋯⋯
Ps: 這樣打下來我好像真是那種一條腸子通到底的個性啊(喂XD


若要用一句成語解釋,我想我爹娘最想跟我說的是除了「勤能補拙」之外,要「持之以恆」吧,因為我挺常三分鐘熱度的哈哈啊XDD


所以我真的非常喜歡蔡依林那一番話,也很敬佩她的做事態度:
『我不是天才,而是地才,地才就是要很努力地才能跟天才看齊的人。』

我不是天才,只是一個比較願意多花一點時間做準備的人。
(說認真的,再叫我天才我就會跟你翻臉# 我是靠自己努力得來的!)



【Part. 3考研之旅】

其實今年四月初放Easter Vacation時,我就已經跟我媽商量未來的路該怎麼辦。
畢竟回到台灣後,剩不到一年就要面臨畢業,是要出去工作或者是拼研究所,都是一種抉擇。

若我大三這一年沒出國,那我肯定是碩士出去。
但這已經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所以只能往前看。
要工作?還是要先考國內研究所?
再三考量後,我選擇後者。
在台灣多醞釀兩年,在其中好好地做我的研究,然後,等獎學金的機會。
嗯,就這麼決定了。
然後我就先申請了淡江的預研生資格,
反正這一年不用學費,若正式錄取也能在未來抵免成績,
只是要多花一點車錢,似乎挺划算的,而且重點那領域我並不討厭。

抱著這種心態,麻煩學長幫我跑了一下申請流程後,沒啥意外的拿到資格。
以為這樣就算了,整個暑假都清閒清閒陪我妹唸書,
九月還陪我爹出差去東京,結果回國開始正式處理大四的學業後,
開始被周圍的師長親友詢問:「你有沒有打算推甄國立研究所啊?


啥?去推甄國立研究所?我是不是聽錯了(汗顏)
叫我這個以前都是吊車尾的人、上課也不是很認真,
也搞不太清楚自己在念啥東東的人去推推看國立研究所,是不是在騙我啊囧?
況且,現在都九月底十月初了,推甄申請都要開始了,
連備審資料都要一並交出去,這準備時間也太短了吧哇靠!!!
你們認真的嗎?ARE YOU SURE?(@溢@???)
(以上真的是我內心的心聲啊⋯⋯)


結果在各方教授的洗腦之下,因為三個原因我就給他賭了。
1) 我的心靈導師對我說了這段話:「你現在有男友嗎?」「沒有。」
「你家有經濟壓力嗎?」「呃,應該是沒有。」
「你現在很忙嗎?」「好像沒有很忙。」
「那不就得了,你有一個月可以準備啊!」
「(!)」 

>說得也是齁@A@(?)


2) 另外一個教授跟我說:「啊喲,現在國立的研究所都在搶學生,只要你英文好,基本上都穩進的,別擔心。重點是你的英文也不差啊,不是嗎?」

>聽起來挺有道理的⋯⋯嗯?英文好都能進?這標準會不會也太低了點囧?


3) 瀏覽各家國立研究所的科目,原本抱持著如果沒有喜歡的領域,
那就還是淡江就好的心態,無意間點到了不覺得會有我喜歡的領域的師範大學⋯⋯
結果,點進那個所,看了那所上教的課程內容,
我立刻覺得『這所根本是為我而設的』!!
完完全全都是我喜歡的歐洲文化啊!!!


套一句上個part說的,賭中算我撿到,沒賭中也是一種經驗。
然後,經過那一個整月沒睡沒吃沒喝的在趕全英文的備審,
還有看了好多好多不同於我政治領域的觀光論文,然後克難地去面試後⋯⋯


我賭中了(笑)


放榜那一刻簡直是把我的妝都哭花了哈哈,後來當天去中央面試我都沒啥管了,
反正我的第一志願已經上了,其他就無所謂了XD



這一切都只是為了『等待』,為了預備下一次出國唸書的費用。
我有在未來非出國不可的重要原因,會花上我二十多歲的整個人生歲月,
但我認為那是值得我去走的路。
即便那條路異常辛苦,
即使我也必須要捨棄許多事物來換得,
我不會後悔當初在國中做了這個決定,
因為那也是我唯一能做的事情來報恩。

聽起來很傻,可是沒有辦法,我思考這麼多年,已經沒有其它辦法可以做到。
而為了達成這個原因,我是不會放棄任何可能性的。
誰都阻止不了我:)


幸好,老天爺有幫助我一臂之力,總算有爭一口氣的Feeling哈哈。
這樣老爹就可以不用再煩我了哇哈哈哈XD
(話說我媽後來跟我講,當老爹聽到台大跟政大兩個國立我都沒找到想要念的、
或者是想要念的都要考試不好準備時,心底已經打消念頭,
我這個女兒沒那個命念國立了。
結果後來我媽才跟他說,我跑去申請師範,
他才又燃起希望⋯⋯
果然是老一輩的思維啊,學校排名的迷思真的很難抹滅去呀||| 
呀,反正最後是雙贏局面也挺好的XD)


準備中間也遇上挺多摩擦的,每天晚上都在失眠狀態||| 
還有十一月中旬還是期中考,得準備寫好多篇報告,
而且準備考試的這星期二、星期三我簡直是沒睡覺就去考試了
(失眠到凌晨四點才睡,但清晨五點半又醒來去讀書會....真是)。


這三個月的壓力真的很大。
大到這週四終於全部都可以告個段落後,我從週五周六周日足足狠睡了兩天囧.....
晚上8點睡,早上6點起床,下午1點睡,下午4點多起床,然後再繼續晚上8點睡的輪迴orz.....
真是太傷身了(汗)


可是回過頭來看,我覺得我突破了某個事情,而且對我未來影響也是很大。
慶幸周圍的長輩們以及親友給予的支持和鼓勵。
叫一個一直以來都沒有自信的人去挑戰,真的很恐慌啊(笑)



總而言之,已經是準研究生了,請多指教!
第一次靠自己,為了想要的事物而拼命努力爭取的這種心情,
真的好開心,非常開心。
太幸福了♥♥♥(笑)



PS: 多等了四年,終於我學校旁邊有夜市了好開心喔喲喲(////艸)


留言

  1. 努力終究有回報~!! 恭喜!!

    回覆刪除
  2. 小郁你好!做BLOG的小粉絲很久了:)最近面臨人生的選擇,所以悄悄冒泡ww
    想請教考研過程是怎麼準備得呢?
    淡大的歐研所跟師大的歐文所都很吸引我...but目前大學所學跟這兩個完全沒有關係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謝謝你常來關注哈哈,真是我的榮幸:)
      其實跟目前所學沒有相似處是「沒關係的」,只要你有心想要投入新的領域中研究,而且願意比別人多花時間在裡頭就不用怕。
      我自己也不是念觀光跟文化啊,我還是很政治經濟呢。
      但我喜歡歐洲,我也喜歡歐洲文化,我更想要研究我的第二個家北愛,看看那裡怎麼做文化觀光政策的。
      所以我也願意比別人、比本科生還花更多時間在其中,去補足我所不懂的知識。
      真的只怕有心人而已(笑) 要相信自己!


      考研啊,得先看你想從「推甄」或者是「考試」進入吧。

      如果是「推甄」,依照我的經驗,會覺得你可以當年的暑假就開始寫你的備審資料。
      你看我上頭寫的,真的太急促了,要不是我自己剛好早就有目標未來要走哪條路、研究什麼,我可能也沒把握一個月能寫得出來。
      所以,既然你已經有想要念的念頭,那你先看看兩所你有興趣的課程,想一想你未來論文想要研究哪個主題、有沒有指導教授可以帶你。
      然後當你想到一個大概的主題後,開始找資料,將你的「研究計劃」寫好。
      這個才是申請研究所最重要的備審資料重點,畢竟研究所就是在「研究」,是更高階的理論&實踐研究。
      如果不清楚自己想要研究什麼,那念研究所也只是在浪費時間。

      http://twghome.pixnet.net/blog/post/29933503
      你可以看看這一篇,我覺得裡頭真的很有道理,我認識的研究生學長姐們的過來人都挺認同的。

      在另外一個我覺得很重要是你的語言能力,當然程度越高越好,因為像歐文所,他們的畢業門檻是有要求的,你得多注意一點。

      「考試」的話,因為我很討厭考試,所以可能沒有什麼建議。
      但提早準備是肯定的,尤其是個學校應該都有考古題,或者是PPT上有介紹,多去看看,先趕快念比較保險!

      如果你還想要問詳細一點的detail啊,你可以寫信過來:499820370@s99.tku.edu.tw
      上頭著名一下,你在跟我說你想要了解的point也行。
      因為淡江歐洲所我也有上過課,也有認識的學長姐跟教授,應該可以幫你問到一些資料!

      謝謝你的留言喲,祝福你也能進到自己的理想系所!

      刪除
    2. 謝謝小郁!
      你的回覆讓我重新思考研究所對我的意義,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我目前是大三生,念的是日文,卻對所學跟未來感到迷惘
      對某些系所的研究有興趣,可是感覺都很模糊,小郁的話讓我重新審視自己QQ
      總覺得無論怎麼認真思考自己要的是什麼?都會陷入死胡同...(橫跨高中到大學都無解...)
      所以考研的出發點是「以喜愛的事物為初衷的再學習」,雖然不知道這樣的想法會不會輕視研究所的存在

      最後,每次在河道上見小郁提出的討論都很有趣,且言之有物,轉而之很慶幸問了你考研的問題!
      感謝你的回覆!也祝福你的研究生之路滿載而歸!

      刪除
    3. 其實周圍很多人都有像你一樣的困擾,但如果能提早思考自己想要什麼,真的比較好。

      到底念研究所是不是「重要的」?為了念研究所的目的在於為何?
      這些事情是必須要事先思考的,不然好不容易進入研究所後,卻又茫然自己想要做什麼,那這兩年三年在研究所不就很浪費時間?
      花錢還要花心思,還要忍受寫不出來論文的壓力,那既然這樣,為何不去社會上工作?兩三年工作經驗或者還比較值得花。
      我並不覺得研究所是人人都必須要念的,如果你未來的目標、夢想,是必須要經過一段研究所歲月,培養出「獨立研究」的能力的話,那我覺得這兩三年在專研理論與實踐的結合是值得的。
      然而,如果你還不曉得要做什麼,那先去社會上工作,幾年後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了,也存了一筆錢,再回來攻讀研究所課程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因為你已經知道你要走哪一條路了,不怕浪費時間。

      這兩者個共同點,就是「你知不知道你想要什麼?你知不知道你的未來想要做什麼?」
      有沒有辦法計劃、去規劃你的未來人生怎麼走,而怎樣走是可行的方案,又如果碰壁了話,有沒有備案計劃呢?

      真的絕對不要「盲從」,聽大家怎樣說怎樣好,但你自己跟著去做又不見得會是對你有利的。
      那這樣寧願聽從自己心底的欲望,聽聽你自己想要做什麼,再來決定。

      思考本來就是件很有趣又頭疼的事情,大概就像初戀一樣吧哈哈,酸酸甜甜的。
      台灣的教育不怎麼讓人思考,這種教育體制真的很不好,扼殺了每一個學子的無限可能。
      然而,現在開始想也不嫌晚,只要活著,只要時間還夠,怎樣都不嫌遲。
      所以不要覺得無解,無解是正常的,但你有沒有那一股「碰到卡關而勇敢去問旁人意見的勇氣」。
      你可以去詢問系上的老師,或者是學長姐們等等,或者是像我這種完全陌生人,以旁觀者的角度幫你點出盲點。
      或許哪一天你就開竅了,那時候真的之前的思考、的煩惱都會有一個小結果。
      人生嘛,可以思考自己的未來人生不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嗎(笑)
      我們竟然還可以為自己的未來著想,不是一件很迷人的事情XD

      「以喜愛的事物為初衷的再學習」這種想法沒有不妥啊,本來世界上很多事情都不是只有黑或者白。
      況且你喜歡的話,才有動力去找資料,去寫一整年左右的論文吧(笑)
      套一句我上學期在學質性研究計劃的資料時,某一位學者說過:「寫論文就像是要跟它結婚一樣,所以當然要挑一個喜歡的來寫」。
      不覺得說得很傳神嗎哈哈,你要跟你的論文伴隨整個研究生日子耶,那主題還不喜歡的話,真的會很痛苦!

      原來是河道上的朋友嗎哈哈,那你也可以私噗過來沒關係的:)
      有問題再來聊聊啊,如果我的經驗可以讓你思考到更多沒有想到的部分,真的是我的榮幸可以幫到你!
      謝謝你來留言喲:) 祝福你一切心想事成!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ara Bareilles - Brave (英中歌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