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閒聊] 小談國外唸書時的思考培訓(有一點點BBCSherlock3雷)

From BBC Sherlock season 3 - His last vow 


是的,怎麼主圖帥氣的馬丁和BC呢?

當然就是因為在補進度,剛好看到某一場面後,忽然想起了去年的總總事情。

有點難以解釋,不過就是在這一段,他們要闖入Charles August Magnussen的辦公室

(題外,噢天,後半段也太反轉了哇齁!)

另外一點是⋯⋯我們入內再說吧,有劇情雷喲,因為是拿劇情為題材XD

單純就在玩推論的遊戲而已,不會太複雜XDD





直接進入重點吧,因為我等等要出門去玩哈哈XD


要搭電梯前,Sherlock問了John,他身上只有一把昨天搞出來的門禁卡,

然而這一把卡最高只能通去食堂,並無法搭乘Magnussen的專屬電梯。

請問,他能怎麼做?


Here is the point,事件出來後,減去受阻因素,
【找出有幾種可能性的方案可以實施】


方案A:(1) 直接拿這一張磁卡去刷=(導致)
=(2) 立刻觸動警聲(因為是不可通行的磁卡,直接受阻)
=(3) 警衛來抓人(逃不了)
=(4) 結論:不可行


方案A確定沒有任何其他解決辦法後,進入方案B。

重新再re一遍流程:

身上只有這一張磁卡,卻不能讓(行動2 - 4)再一次發生,所以要從(1)重新抉擇。

如果原先方案無法有其他作為可以得到結果,則必須加入其他因素補足。

若直接拿去刷則會觸動警鈴,那剩下的辦法則是:讓磁卡消磁。


原因:那組電梯雖然使用磁卡刷即可進入,但為了防範有磁卡消磁等錯誤的情況產生(預防性措施),則有攝影機來辨識刷卡者,由人工操作來辨識攝影機前是否為當事人。
而這一連串的動作並不會視為是「入侵者而響動警鈴」,只是「磁卡錯誤」,需要第二層檢查(人工辨識)。

若有以上「其他因素」來補足,我們可以重新再將此因素鋪入方案B。


方案B:(1) 先將磁卡消磁 = (2) 拿去刷 = (3) 磁卡錯誤=(4) 啟動人工辨識 =?


方案B到(4)後會有幾種可能性?基本上只有兩種:進入 & 不進入


「不進入」,確定就是被警衛抓住然後丟出去辦公大樓之外,也曝光了自己的行動。

所以該怎麼讓方案B導入結果為「進入」?

再增加新的「因素」去補足條件:Human error (人為錯誤)

原因:人工辨識的秘書是認識的朋友,和執行一切的當事者有不尋常的關係。

結論:當事人(Sherlock)和那位秘書在John&Mary的婚禮中遇上了,並且得知了對方的職業後,開始佈局,直到這一刻,將這一層關係拿來當做開通電梯的鑰匙。

結論:成功進入。


/

好了上面聽起來超嚴肅的不過真的重點不是在這個誇張的劇情lol
Sherlock也太搞笑了竟然用求婚的手段來打開電梯,
John的吐嘲我都想賞給他十萬個讚(爆笑)


好了我的重點在於這一連串的層層思考,真是讓我想起了我的哲學課(ry
回到台灣之後我就很少用這種思維寫報告了,搞得我真是有點生疏

(題外插個話,我想我真是被在英國的上課模式給養壞了,實在是太適合我的唸書習慣。可以提早知道題目,早點找資料搜集,然後題目也不會太廣,教授有幫你縮範圍,也有很多reading list,所以也不會到寫不出來。當然在台灣也是不會,可是相比起來真的很匆促,我也覺得我回來台灣之後,寫的報告比我在英國寫的報告還要渣......)


趕快回來回來lol 
這種思考的模式真的不難,只是要練,有閒空的時候就可以動動腦筋想一想。
想為什麼,想還有沒有什麼其他可能性。
我自己很喜歡想這種事情,但現在真的沒有像我去年在國外時那麼好運轉。
(回來都怠惰了,真是不可取啊我orz....)


我自己是覺得,真的太國外的朋友覺得這種思維不是很困難,
當然也沒有到像學哲學的那群朋友這麼偏執於專研,
但至少會在每一件事情上多去找其他可能性方案。


無論是你在思考晚上吃什麼,或者是遠到未來三年五年粗略的目標,
這種思維真的非常值得大家去試一試,搞不好會有很多你從未料想到的方案也說不定。
(也可以去問個朋友聊聊天,交換意見!)

像我最近在搞兩個計劃,也是大概想了兩周左右。
除了找資料之外,還有備齊「因素」&「條件」,
讓計劃的實行率可以逐漸提升到將近8~9成的把握能「通過」。
當然,日子還是要過,像是等等我中午要去吃什麼我還在考慮(ry


剛好再補影劇,所以想起了一些事情,推薦給大家玩玩~

附贈一張Sherlock哈哈~



另外,這一集談到John&Mary的情節。
真的Sherlock很喜歡很喜歡John呢,因為John是第一位將他視為是「朋友」的人。
所以才更不允許Mary來傷害John(笑)

然後John跟Mary說的那一句真的很棒。

These are prepared words, Mary. I've chosen these words for care.

The problems of your past are your business.
The problems of your future are my privilege.

It's all I need to say, it' all I need to know.
No, I didn't read it.

You don't even know my name.
Is Mary Watson not enough?
Yes. Oh, my god, yes.
Then that is good enough for me too.


信任真的很重要!!
Sherlock,你真是做了一件大好事!!!
他們會更愛你的XD



留言

  1. 不難想像英國人為何做出那麼多有趣的研究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ara Bareilles - Brave (英中歌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