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ie Goulding - Explosions(英中歌詞)


應有觀眾來留言而來翻譯女神的這首歌!

意外比我想像中還要快就翻完了呵呵

話說這一首歌我第一次聽時也挺有感觸的,好吧我現在仍然有⋯⋯

其實女神的歌很多都是走情傷路線的呢

多到我有在聽女神最新專輯時都有點想哭想哭的XDD

但愛過就是這麼回事吧,失去過也是一種成長,

只是這種成長真的很痛很痛。

算了,來聽歌吧XD 

不負責任翻譯啊,需要潤譯、潤譯!





Ellie Goulding - Explosions

翻譯 / 小郁


You trembled like you'd seen a ghost
你像是看見鬼般地顫抖著
And I gave in
而我卻已疲倦不堪
I lack the things you need the most, you said where have you been
我缺少了你最所需要的事物,所以你說了:你去哪了呢?
You wasted all that sweetness to run and hide
你在逃避的同時也將浪費了那些甜蜜時光
I wonder why
我很想知道為什麼
I remind you of the days you poured your heart into
我提醒著你那些你曾對我用心過的日子
But you never tried
但你重未再嘗試


I've fallen from grace
我想我不再讓你心動
Took a blow to my face
臉上掩蓋不住受傷的打擊
I've loved and I've lost
我曾愛過而迷惘過
I've loved and I've lost
我曾愛過,然後迷失了自己


Explosions...on the day you wake up
在你醒悟那一天,我壓抑不住了
Needing somebody and you've learnt
需要誰的陪伴,你才終於了解
It's okay to be afraid
會害怕也無妨
But it will never be the same
但這次那絕對不會像過去一樣
It will never be the same
不會再重蹈覆轍了


You left my soul bleeding in the dark
你獨留我殘缺不堪的靈魂在黑暗中
So you could be king
所以你可以繼續當你的主人
The rules you set are still untold to me and I lost my faith in everything
你所設下的條件仍並未告訴我,而我卻已經對一切失去了信心
The nights you could cope, your intentions were gold
你可以掌控一切,你的念頭都是首要處理的
But the mountains will shake
但即便是高山也是會晃動
I need to know I can still make
我只想知道我還能夠做些什麼


Explosions...on the day you wake up
在你醒悟那一天,我壓抑不住了
Needing somebody and you've learnt
需要誰的陪伴,然後你才終於了解
It's okay to be afraid
會害怕也無妨
But it will never be the same
但這次徹底不同


And as the floods move in
猶如山洪爆發
And your body starts to sink
而你的身體開始沈淪
I was the last thing on your mind
我總是被你放在最後一位
I know you better than you think
但其實我比你自己還更清楚你
Cause it's simple darling, I gave you a warning
因為親愛的這很簡單,我早就給你提醒
Now everything you own is falling from the sky in pieces
如今你所擁有的天空正變成碎片從空中掉落
So watch them fall with you, in slow motion
而我親眼看著這一幕
I pray that you will find peace of mind
願你的心能得到安息
And I'll find you another time
有來生,我會去找你吧
I'll love you, another time
有來生,再來愛你吧


Explosions...on the day you wake up
在你醒悟那一天,我壓抑不住了
Needing somebody and you've learnt
到底需要誰的陪伴,然後你才終於了解
It's okay to be afraid
會害怕也無妨
But it will never be the same
但我不會再重蹈覆轍了





/

其實我沒有看MV就直接聽歌翻譯了,因為我有買CD就偷懶了些XD
這首歌的結局可以解釋很多種呢⋯⋯
我自己覺得有兩種:

A)那位逃避的人讓他身邊的伴侶太過於失望,因為根本不懂在這段感情中要付出什麼,
只有關注著自己所想要的,而未體諒另外一半。
結果當伴侶在多次提點後真的壓抑不住後,逃避者即便知曉自己的問題在哪裡,
但因為伴侶累感不愛,這段感情在不知不覺之中,已經走到最後了。

B)那位一直在逃避的人終於醒悟而了解身旁的伴侶需要的是什麼,
而兩個人在說開、明白彼此之後,而重新再愛彼此一次,
但他們的相處模式肯定不會如從前般,而是更為成熟。


真是天差地遠之差別啊⋯⋯
誰不希望可以天長地久地走到最後呢?
即使中間有許多的困難等著兩個人攜手去度過,
如果兩個人都有共識、都明白、都有做好有效的溝通,
即使會怕,但兩個一起壯膽,互相扶持,是可以變得雙倍勇敢的吧!


可是如果步伐不一致呢?
如果⋯⋯沒有共識、沒有溝通、沒有察覺到另外一半的疲倦感,沒有體諒呢?


這就是談戀愛吧,誰也不知道結果會是哪一個。
God Knows.


也可以看看其他人的解讀,不過因為很多種解釋法,我就不解釋了,自行google吧XD


/

Pre-Order Halcyon Days from iTunes now 
Standard: http://ell.li/HDstndrd Deluxe: http://ell.li/HDdlx

Buy tickets for Ellie Goulding's UK December tour herehttp://ell.li/vW8FZP





留言

  1. 真的翻了還那麼快,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XD
      因為是女神的歌,沒有第二句話(誒♪( ´▽`)

      刪除
    2. 結果最終還是去買了她的碟 真是神碟啊XD 首首歌都很好聽 我還想請大大幫忙翻passenger的keep on walking 可以嗎(☆_☆)

      刪除
  2. 你是心有戚戚焉的感覺嗎

    可不可以搜尋你的音樂資料庫 推薦聽了會很開心的音樂阿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一陣子有些狀況吧(攤手)
      人生總是有許多無奈之處,但現在度過了,又成長了些哈哈~

      哈哈,我幾乎推薦的都是開心的曲目居多吧(笑)
      可能要看我當時的心情囉~
      有時候只是很想要沈浸在那種氛圍中體驗一下,就會用相似感覺的曲目去醞釀它
      過了就好了~

      刪除
  3. 前陣子因為電影divergent而認識了這位歌手,hanging on也很好聽!
    祝畢業考順利:)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ara Bareilles - Brave (英中歌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