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推薦】朴樹 - 平凡之路 《後會無期》電影主題曲+51th金馬獎閒聊。




x事前注意:依舊是個人風格的自我體悟,沒有影評還是樂評的別傻了我不是專業的?


【先來一段51th金馬獎廢話】

昨晚的金馬獎還真是我這輩子這麼認真地從頭看完,
雖然有些部分拖得有些長,有想轉檯的衝動,但我仍看完了。

其實金馬影展的片子我都很有興趣,但搞笑的事多片我想看的都沖到上課時間,
只好期待明年台灣開放大陸片進來時有我想要看的那幾部嗚嗚。
(一年才十部也太少了啊!!他們敢拍大格局,台灣還在那邊小確幸,真的orz...)

順勢說一說,這次金馬獎的獲獎人們都是「值得」獲獎的。
我相信委員們的判斷,用演技來評斷而不是以是哪個人。

這次的金馬獎是給台灣電影人的一次警惕。

曾經是曾經,過去是過去,不能再抓著舊有的榮耀,若想要在這個競爭的世界中闖出。
要有更大膽地突破,要有更狂妄的提升自己的意志力。
就像我喜歡的萬茜所說的:她謝謝這次獲得女配,下一次她還想再拿女主。她戲路很廣,歡迎來找她。


別人的野心如此大,敢為挑戰自我而說出那番話,而我們呢?


或許是認識了很志同道合、在廣州打拼的小夥伴們,混雜著敬佩與不想輸給他們的努力,
對於大陸我有更多的好奇心,也更想認識這個對我而言還挺陌生的place。

看著他們的電影題材、看著他們的拍攝手法、
看著他們那些演員為了一部電影而接下各式各樣的角色來挑戰自我,
(我就不講歐美片了,反正意思都差不多)
台灣的演員說實在話,看這麼多片子,能數出來能讓人在每一部新戲有「驚豔」之感,是少之又少。
好的劇本、好的導演,卻沒有好的演員來演,不覺得很可惜嗎?


希望台灣的電影能繼續挑戰更多不同風格以及格局的片子。
誰的演技足,就讓誰演,無關身份和人種。
我們所想感受的,是電影呈現給觀眾的那股感動罷了。
再接再厲,期待更好的作品出來!


最後,恭喜許導又再一次獲得了最佳導演!!
好喜歡《黃金時代》,希望明年台灣能上映(跪求)


廢話結束,終於要來介紹一下這首今年的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平凡之路!





朴樹 - 平凡之路
作詞:韓寒 朴樹
作曲:朴樹 
編曲:朴樹


徘徊著的 在路上的 你要走嗎
易碎的 驕傲著 那也曾是我的模樣
沸騰著的 不安著的 你要去哪
謎一樣的 沉默著的 故事你真的 在聽嗎

我曾經跨過山和大海 也穿過人山人海
我曾經擁有著的一切 轉眼都飄散如煙
我曾經失落失望 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見平凡 才是唯一的答案

當你仍然 還在幻想 你的明天
她會好嗎 還是更爛 對我而言 是另一天

我曾經毀了我的一切 只想永遠地離開
我曾經墮入無邊黑暗 想掙扎無法自拔
我曾經像你像他 像那野草野花
絕望著 也渴望著 也哭也笑平凡著

向前走 就這麼走 就算你被給過什麼
向前走 就這麼走 就算你被奪走什麼
向前走 就這麼走 就算會錯過什麼
向前走 就這麼走 就算會

我曾經跨過山和大海 也穿過人山人海
我曾經擁有著的一切 轉眼都飄散如煙
我曾經失落失望 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見平凡 才是唯一的答案

我曾經毀了我的一切 只想永遠地離開
我曾經墮入無邊黑暗 想掙扎無法自拔
我曾經像你像他 像那野草野花
絕望著 也渴望著 也哭也笑平凡著

我曾經跨過山和大海 也穿過人山人海
我曾經問遍整個世界 從來沒得到答案
我不過像你像他 像那野草野花
冥冥中 這是我 唯一要走的路啊

時間無言 如此這般 明天已在眼前
風吹過的 路依然遠 你的故事講到了哪






/

【個人感觸,對於這首歌】


我承認我真就是因為金馬而認識這首歌,謝謝這次由他獲獎,得以讓我聽見這首好歌。

最喜歡的一段,也是最有感觸的,是這幾句唄:


「我曾經跨過山和大海 也穿過人山人海
我曾經擁有著的一切 轉眼都飄散如煙
我曾經失落失望 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見平凡 才是唯一的答案

我曾經毀了我的一切 只想永遠地離開
我曾經墮入無邊黑暗 想掙扎無法自拔
我曾經像你像他 像那野草野花
絕望著 也渴望著 也哭也笑平凡著」


很多時候,原本所擁有的,可能在轉眼間,飄散如煙。
在下一秒跌入昏暗不見五指的深淵,雙眼如盲,迷失方向。
也因為此而更自暴自棄,害怕自己的混沌,害怕自己離開不了。
但在最後卻發現,平凡才是人生的道理。
所遇上的,都和他人一樣,絕望過、渴望過、哭過笑過輸過贏過。

如此平凡。
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


韓寒和朴樹的作詞,真美。
美得讓人想哭,因為很簡單直白。
所以才深入人心。


後來上網查了查資料,發現這些段:

朴樹表示,得獎後自己心情挺平靜的,反倒是剛才表演時會擔心自己嗓壞了。
「平凡之路」的歌詞是與韓寒一起完成,問到與韓寒的合作過程,朴樹直言「挺簡單」。
某天韓寒到他家問他有沒有歌,他說「沒有精力再另寫了,但是我做好了一些,你可以挑你想要的」。

朴樹提到,過去自己一直沒有寫歌詞,他就叫韓寒「照你的想法寫」。
朴樹也指出,其實這首歌很早就寫完了,他覺得它很重要,
他的生活就一直在印證這條「平凡之路」,其實很多話都在心裡,希望能用音樂表達出來

(新聞稿來自:link


談到創作的過程,朴樹說,「平凡之路」是他一直很喜歡的幾個字,但他一直無法創作。
因為年輕時的他,一直不甘於平凡,一直在追求獨特,
直到這些年經歷多了,才知道自己不是,也沒有人是真正特別的
有了這樣的體悟,才醞釀出這首好歌。

(新聞稿來自:Link


/


【ABout 金馬51th時】

現場版本是真的有點呵呵(替他擦汗),但音質版本的真的沒話說。
就如他說的那番話:

在獲獎後,朴樹坦言,是在經紀人的不斷勸說下才答應出席頒獎典禮。
因為過去他總誤會電影,認為電影不過是燒錢、賺錢的金錢遊戲。

朴樹說,這些過去對電影的偏見,在今天有了很大的改變。
因為他今天在後台看到了電影人的熱情,也終於了解:電影人愛電影,就像他愛音樂一樣。
那種純粹的愛,讓他深深受到感動。

(新聞來源:Link


每個人各有各的立場,你可以不喜歡,但你至少要做到尊重
而且在批判之前,先想想自己有沒有去試圖了解過再來做批判
有時候只是沒有了解過的誤解,導致許多的遺憾和後悔。
但任何時候意識到這種想法是不妥的,是沒有時間限制的,因為我們還有機會能改觀。


我很喜歡朴樹在獲獎後的那番話,很自己,也很喜歡他的隨性。
穿的真的很平凡哈哈,因為他的這番話,我一點也不覺得他這樣的穿著有什麼不妥。
原本帶著偏見的眼神,卻在進來之後發現世界不如他所想的那樣。
倒是很符合他所表現出來的:簡單、直白、平凡。

最後的最後,因為有新的體悟後,出了這番話:

朴樹表示,自己本來對電影沒太大興趣,但《後會無期》的導演韓寒以誠意與熱情感動他,並親自參與歌詞創作,未來自己不排斥再唱電影歌曲,「但對方一定要有誠意」

(新聞稿來源:link


期待朴樹之後的新作品!!




或許就是該體悟過大山大海,跌跌撞撞,絕望深淵,才能體悟到平凡吧。

很喜歡這首歌,喜歡到一定要來推一把!



以上,謝謝看到這裡的人,我又忍不住廢話連篇了哈哈哈♪( ´▽`)


留言

  1. 我也是因為金馬獎認識這首歌的!聽完後很感動呀就馬上去查了來歷。

    回覆刪除
  2. 超愛的啦!謝謝你 ... 認識這首歌真是美好。

    回覆刪除
  3. 這首歌真的很棒
    戴上耳機細細去聽
    回憶紛紛湧入

    回覆刪除
  4. 這曲跟Soler 唱的Vivo,幾乎一模一樣,都沒人發覺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ara Bareilles - Brave (英中歌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