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推薦】星光雲寂 The Clouds of Sils Maria【有雷】



其實這片讓我約起了L小姐的原因還挺簡單的,因為師大的法語中心外頭狂打廣告。

一個幾乎每天都會去那裡上課的人,天天看到海報,不引起興趣才怪。

何況是一位熱愛看電影(尤其是文藝片)的我(笑)

但我必須承認,連我這個喜歡看文藝片的人,看這一部也一直走神<重點

所以喜歡看那些有劇情張力(喜歡Hollywood式)的人,真的不推薦這一部。



就簡單敘述一下這次的心得,依舊個人風格的論述。

大概是上周一看了逆轉勝、週四去看了星際效應,

今天再來看這一部電影時,一時之間沒有進入劇情,到中後段才整個串聯起來。

(三部完全都不一樣風格,簡直是爽到極致,週六要去看愛的萬物論,又是另一則電影)


x事前注意:就是個暴雷的文章







約了兩個月沒見的L小姐,早上沖去吃了一頓美味的Brunch後,去換了下午的票。

發現來觀看的民眾年紀還都不小呢,以輕熟女和中年層居多。

話說我還真是衝著Kristen近來看的,誰叫她在預告片中完全虜獲我的心!!




我看完預告片後仍未搞清楚這片子的走向,畢竟我也不是很專業的電影迷,

導演的歷屆作品我也不太懂,只是覺得這部戲「感覺」不錯,就揪人看。

看完之後我得說,是一部回甘型的電影吧。

在看的時候劇情與轉場的跳換有些快,一時間我沒辦法融入劇情內,

以一個「客體」看帶著這部片子,帶著自我的思考。

我必須承認,很久沒看一部會讓我邊看邊需要思考的電影了。

之前看的前兩部因為自己整個進入的劇情內,所以不會感受到時間的流逝。

但這部的氛圍塑造出來的絕對不是那總Hollywood風格的,

而是更細膩、更需要專心深入的一部片。



特別去找了張地圖,因為主要的劇情拍攝地就在瑞士。

劇中許多的瑞士山水風景,真的鼓舞著我明年想再去一趟瑞士爬山去。

我並不愛健行,要不是兩年前在英國的唯一樂趣就是走山健行,走出有些心得來,

不然這種活動絕對不是我這種都市宅的愛好。

但劇中的風景,真的很吸引人想一窺實體大山大水的Sils-Maria。


(很美唄)



受邀回去重演20年前的那本讓自己爆紅的舞台劇,但角色卻不是那時年輕的女主角(西莉雅),而是當年飾演女主角對手戲的40歲熟女(海蓮娜)。

瑪麗亞並不願意接下這個邀約,因為她的心仍停留在那女主角身上。

即使她的外貌已被歲月沖刷去青澀,但她的內心卻停留在過去。

但接二連三的事情讓她有些無可奈何地,她恩師的逝去,女助理的在一旁的推敲慫恿以及劇場導演誠懇地邀請⋯⋯

最後她仍舊接下這份角色。

開始了這部片子的旅程。




兩位演員的同台飆戲,必須要說,真的很過癮。

像是窺看到螢光幕後的真實演員人生,如何生存,如何挑劇本,又如何私下練習。

Juliette不愧為是影后,從一開始的堅持到動搖,從崩潰到轉化,在這兩個小時之中,蛻變了。

一個年華歲月將老去的女明星,最榮耀巔峰的時刻已經過去,剩下的,自己的立足點又何在?

但Juliette飾演的Maria可不這麼認為,她仍在乎著自己的演技是否有突破,是否有進步。

不然她不會毅然決然地接下這份角色,也不會去嘗試去看Val(Kristen飾演的女助理)推薦給自己的星際片。

其實她內心也是渴望繼續前進的,就如同當年飾演那位年輕的西莉雅般,高傲、狂傲、有自己的想法。




很不明顯地(笑,對啦為我後段才驚覺到),Maria和助理Val的互動非常曖昧,就如同那部舞台劇的海蓮娜與西莉雅般。

海蓮娜借助於西莉雅的能幹,替自己解決許多工作上的問題,不知不覺將自己的內心,也轉交到對方身上。

而西莉雅雖為海蓮娜的助理,有能力,非常能幹,而且有自我想法,幫助海蓮娜在任何事情上。




但又另一方面來說,像是個旁觀者般,淡淡地看著海蓮娜對於自己不知不覺地養成的依賴。

(以上請直接套入Maria跟Val,即可成立lol)


依賴成癮,卻無法包容對方的狂傲與新思想,最終的結果就如舞台劇般:

Val如西莉雅,離開了Maria,離開了海蓮娜。




面對Val的一聲不響地離去,獨留她一個人等待著「馬洛亞之蛇」的前來,

Maria的下一步選定是什麼呢?

她驚覺了自己的固步自封,開始轉變,嘗試新的東西。

開始去接受她所飾演的「海蓮娜」。




然後卻又在最後和Jo-Ann Ellis(Chloe Moretz所飾演)在舞台劇的彩排時,

以自身20年前所飾演西莉雅的經驗,詢問對方是否能詮釋一樣的模式?

但Jo-Ann卻回:「為什麼?每個人都有自己詮釋角色的方式,而且我不認為停留幾秒有何意義,因為觀眾們所想要看的,是西莉雅離開海蓮娜的下一步,而不是海蓮娜的崩潰。」

(意思差不多是這樣)


像是狠狠地敲醒了Maria,她才又發現,她的自以為,已經不再是以為,更不是理所當然。

她以為她銳變了,她以為她改變了,但骨子內的習慣,仍存在。

遲疑與不堪,Maria錯愕,但也覺得對方說的合理。

一直到她另一部新的戲的導演和她在舞台劇準備室談論起這部新的星際片女主角性格時,

一位年經的25歲導演對著Maria說,

他並不認為他的女主角有年紀限制,他是以Maria的原型作為女主角的個性,

包含著青澀、瘋狂、溫潤、內斂、狂傲、寂寞、無知、脆弱與堅強。


那些情緒不該被「年紀」定型,

因為你在任何時間點上,都可能擁有這些情緒。

You are what you are。




非常喜歡 Juliette在劇中的某一段演技,是在屋內和Kristen一同對稿時的練習。

要進入角色情緒,要立刻進入劇情氛圍中,但抽離時候的轉換也要快速,

一下子從角色與自我中轉換,精湛的演技,真的完全吸引住我的目光,無法轉移。

有時候你難以察覺,到底是在對稿,或者是真實在上演,

尤其是看見了她不自覺地融入了海蓮娜的性格時,那些悲憤,那些崩潰,那些脆落,

還有就是和Chloe Moretz的那番對談時,錯愕與尷尬的神情,

以及最後與新銳導演對談後,一瞬間的坦然,

她的情緒轉換,實在讓我讚嘆不已,好一個戲中戲的手法。

真的看Juliette的演技,非常爽快。



整個在劇中完全壞女孩的Chloe Moretz,簡直是出我意料之外的適合啊(笑)

那種自我感覺良好,天不怕地不怕,唯我獨尊的高傲,本性演出的瀟灑,

真是將Jo-Ann這位女配的性格演得很棒,凸顯出她與Maria,兩種不同世代的個性與氛圍。


最喜歡真的是最後她完全有自信的對著Maria說,她自己對於西莉雅的詮釋。

非常一針見血,非常傲慢,卻也非常合理。

很真性情的表現(笑)

但說實在話,她的臉真的看起來很baby face,看得我每次都覺得她年紀好小喲。





最後來介紹我喜歡的Kristen,一開場簡直是帥逼逼到不行。

喜歡她在戲中的每一件造型,完全是我的菜,慵懶的頹廢感,

帶著利落地帥氣,放蕩不羈的性情與女性特有、在情感上的細膩,

我倒覺得她將Val(或者該說西莉雅)的角色詮釋的很不錯。

或許也歸咎於她本身也是走這種類型的,只是話多了些,但這已經比當年暮光好多了說實話(ry


其中與Maria相處的過程中,她一直很努力地幫助對方,想讓對方換個心態,嘗試去飾演海蓮娜這個角色。

她的詮釋與Maria完全不同,她的立場與思想當然也和Maria不同,兩個人也差了一個世代,

但她仍想告訴Maria,挑戰新的可能性,並不可怕。

那些非常強烈又帶著一股膻情的台詞,更有張力,也有觸動人心的部分,

並不是一定要規規矩矩地、含蓄地,才叫做有「會演戲」。


但是處在混亂的Maria並不了解,也無暇顧及,只覺得為何Val的想法與自己不同,卻仍依賴著對方。

最後這種認知上的衝突與不退讓,導致了兩人的分離,再也不相見。



我自己的感覺是,舞台劇中以西莉雅為主角,所以她的離去導致海蓮娜的崩潰,

這部分無需多談,因為觀眾們的心是向著西莉雅,而不是海蓮娜。


然而,這部電影的走向則相反,當年的西莉雅成為了海蓮娜後,

她的迷惘到崩潰,到意識到自己的問題,

終於不再輪迴,不再和舞台劇的結束一樣,以自殺結束自己的性命,

而是從這裡銳變,得以成長。


就如同那位劇場導演一開始對著Maria所說的,他不認為西莉雅和海蓮娜有何不同。

或許也算是暗指著Maria在20年前與20年後接下兩個角色的不同吧,

因為都是由「她」來詮釋。

也如新銳導演所說的,這就是屬於她的詮釋。


/


很久沒有看一部片子可以思考這麼多事物了, 而且還是事後一直回想哪裏跟哪邊有銜接性。

我承認我中途有fade out,因為一直融入不了劇情。

但卻也因為如此,更讓我以一位「旁觀者」來看著這部電影,

像是真的坐在電影院的位子上觀看,而不是用兩小時進入了一場奇幻之旅。

沒有,沒有,但我用兩小時買了一場思考之旅。

這樣說有些難以解釋,但平常我挑的電影是開始看就會完全被釘住在其中,跟著鏡頭起舞。

不過這一部就沒有,很理智地,讓我看完它。

另類的爽快感(笑)


以上,其實還有許多的影評可以看看,只是打出自己的想法罷了:)

下一部相見囉!



/



放手很痛,會讓人遲疑,但若能得以成長,找回自我,並且獲得更高層次的回饋,


你願意嗎?


留言

  1. wow,您好認真,還附上一張地圖呢,我也喜歡這部電影,尤其拍攝地點超美的,小弟我也寫了一些,歡迎交流喔
    http://southern7795.pixnet.net/blog/post/30684064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你分析的很棒!尤其是Maria&Val之間互動的細節!謝了!

    回覆刪除
  3. 我也喜歡Kristen演的助理...

    不過我是沒有恍神的看完了整部戲,

    只是覺得意猶未盡,一直在想小助理去哪了,為什麼Maria沒有去找,就這麼讓她消失了...

    要飾演的電影角色,不自覺得融入她們對練之間,看著她們的對話,想著那是真實的情景,還是僅是對練的交談。

    這真是很難得的一部片,就這麼收尾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ara Bareilles - Brave (英中歌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