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推薦】怪物的孩子 バケモノの子:亦師亦父亦友的羈絆,你不是孤軍奮戰。【有雷】

昨天硬是拖了好友D一起衝了一場晚間場,雖然遇上可怕的顯性腐女讓在觀賞時我真的有點想揍人(實在是很吵)
但純粹這部電影而言,真的很棒,我很喜歡細田守導演想表達的意境。
因此這一篇也會照我個人的電影感想下去寫我所感受到的情感,而非專業的電影影評。
(所以想看專業文,可能要三思再考慮一下:))

另外建議看過此電影的朋友再點進來看!
不怕被暴雷的朋友也可以啦,但真的要注意一下^^

整體上我給這部片平了8~8.5,劇情、所想表達的含義以及人物刻畫我給很高,
但分數拉下來一點的原因是整體的流暢度沒有前幾布來得順暢,稍稍可惜,但不失水準!
仍然推薦給民眾觀看,無論你習慣不習慣看動畫片,細田守的作品都值得一試!


再次提醒:此篇有爆雷請小心!





原本金馬場時就想要去買票,但晚了五分鐘竟然完全完售,整個買不到票好想哭嗚嗚
還好台灣12月有上映,不然我大概會飲恨至極阿!!!
當時候光看預告片我整個就淚眼汪汪,這種與親情有關聯性的作品整個敵擋不住。
衝著這一點,以及細田導演前幾部的高水準,所以非要進電影院不可!
(真的必推《夏日大作戰》與《狼的孩子雨與雪》,兩部都一直讓我抽衛生紙哭個不停嗚嗚嗚)

果真沒讓我太失望,所提起的「背後含義」都讓我非常有感觸,也是我想要分享的原因
有在網路上看了不少的影評,但是並沒有提到我所看到所感受到的部分,
覺得有點稍稍可惜,也覺得那些point應該也是導演所想在這部中呈現給觀眾的
之前的報導中他自己有有提過,即將會有一位兒子的誕生,如何當一個爸爸呢?
這個想法也開啟了這篇故事的起源。



幼年的九太(原名:蓮)因為父母離婚,父親失聯,母親車禍身亡而無親無故。
即使親戚打算收養,但失去的親情以及需要的時候卻不在身邊的父親,
雙重打擊之下的九太,憤而逃離世界,帶著恨意在涉谷的街道上奔馳著。
小小年紀不了解大人們複雜的世界,只有「我有困難時卻沒有人可以伸出手幫我」的哀愁,
且逐漸轉變成恨意,總總因素加起來使得九太的內心出現了黑暗的空洞。
即使要補起來,也要「滿足其條件」,也就是上頭的那一句。



偶然被宗主要求要收一位弟子的熊徹在涉谷的橋墩下發現了九太,隨口問了一句
那一句或許不算什麼,而且有些心智的九太也是懷疑對方在先,但這麼一個人(or怪物)問了自己要不要跟著他....
大概是好奇心驅使,以及內心的小小期望,所以跟上熊徹的步伐,意外闖進了怪物的世界。

當然一開始九太還是非常不相信這頭驕傲過頭的大熊的本事是怎樣,
但是當熊徹與豬王山第一對決的時候,九太發現在場的觀眾沒有一位替熊徹加油時,
或許在那一瞬間,他感受到與熊徹相同的情感吧
沒有一個人幫助,孤立無援的情況與排擠
這些感受九太感受過,所以才替熊徹難過,更站出來挺熊徹!
(雖然後來還是實力不好+兔子宗主跳出來解圍而散場XD)

在九太的眼中,此時後的熊徹已非剛開始的怪物,而是實力強大的強者(雖然嘴巴不承認w)
也決定再觀察看看能不能在熊徹的身邊變得更加堅強與壯大




雖然.....一開始注定要失望哈哈
因為熊徹也從來未當過他人的師傅過(即使有也不認真),所以一開始九太整個超看不起他
實力高強卻不會教人的師傅,言行舉止也沒有一點規範,說著「心中有劍,人劍合一」,讓九太完全不能理解(笑)
這一切也讓九太懊惱,到底他做的這個選擇是不是對的。
但他並不氣餒,透過白臉的百秋坊(豬形貌的修行人)與嘲諷系黑臉多多良(猿人)的言語來自己想辦法跟上熊徹




百秋坊說,熊徹是自己一個人摸出來的套路,沒有師父也沒有父親教他,一切都是他自己學的
所以熊徹不曉得該怎麼教九太
了解這一點的九太,乾脆自己從小地方訓練起,沒訓練的時候就是自己偷偷模仿熊徹
自己打腳部的基礎,不放過任何機會練習,專注力一百
而當熊徹意識到九太會開始模仿且偷偷學習時,自己也放水很多次,果然是身體很誠實的人哈

還好九太悟性快,而熊徹自己也是邊做邊學,當九太發現自己抓到訣竅時,反過來熊徹對上
九太希望熊徹教他如何握劍因為他不會,而熊徹則希望九太來教自己他怎麼做到預判
這一幕讓師父與弟子之間的交流展現地淋淋盡致,開始了兩個人更深刻的信任




劇情中若沒有這兩位一白一黑,想必熊徹與九太的生活一定更淒慘可怕(笑)
但因為不時有百秋坊的提點(果然旁觀者清)熊徹與九太才能更了解對方
很喜歡一直關心笨蛋師徒的這兩位好相手們(笑)




為了找尋「強大的定義」,一行人踏上了遊歷之路。
有些致敬《西遊記》,不過導演說是參考中島敦的著作《悟淨出世》中的「自我追尋旅程」
這趟電影寫得有點倉促,帶過去有點小可惜,但可以明白,若沒有這一步,
熊徹與九太兩人並不會成長,也不會有所提升。



追尋著那高大的背影,亦師亦父亦友的羈絆
成長的九太有了自己的世界觀,有自己的觀點,不想要一直都只在熊徹的理念下
很顯然是青春期的孩子正在發展屬於他們的人格期間
還好九太只不過是逃家(?)回人間讀讀書,順便認識了「小楓」
並不是做出什麼傷天害理的蠢蛋事情,一切也只不過是他想要瞭解更多事物
以及年又在人間的記憶並非被抹滅,還是記得外頭的世界的運轉
意外找到自己的親生父親,總總的發展,讓九太對於自己的未來有些迷惘

熊徹(亦師亦父)的霸道作風讓九太不爽,
然而親生父親並未瞭解他不再的這些年九太所歷經的事物到底是好或壞,
雖然說血濃於水,但實際上我更相信「養育之人」才是對小孩更重要的
所以九太才會決定再次回去妖怪的世界找熊徹,卻遇上宗主的決鬥之日。

看見有些毛躁的熊徹,九太很焦躁。
但反過來,無法了解自己內心卻也說不口的熊徹難道不也很鬱悶?
明明對九太好的事情,為什麼他不能理解還要頂嘴呢?(父親難當)
他對豬王山的攻擊更是毛躁而未展現出實力,心中的煩躁使攻擊不集中且失算
直到九太如同當年般再次挺身而出對著熊徹加油XD
聽見孩子回來的父親怎麼可以漏氣呢(笑)
當然是直接賞了對方一技大拳


雖然豬王山的大兒子瞬間黑化暴走了(ry  




暴走的一郎彥其實就是與九太的對比
一個是從小被隱藏自己身為人類身份,而是不是怪物還是人的焦慮中度過
另外一位顯然幸運許多,挑明就是一位人類被怪獸收為徒
前者因為「自我認同」與「身份意識」的混淆,使內心的黑洞吞噬了意識
九太雖然也有內心的黑洞,但是有許多的同伴(熊徹、黑白、小楓)支持著他
才使他沒有被黑暗吞噬掉,更有抵抗黑暗力量的意志存在

就如同小楓所說的:「每個人都有內心黑暗的一面,但我們可以戰勝它。」
請不要忘記,我們每個人,一直都不是孤軍奮戰。
(差不多意思吧我有點忘記原文)

如同劇中引用「白鯨記」的故事意境,九太原本也想要與一郎彥同歸於盡
但醒來的熊徹卻甘願自己化為神,依附在劍上,並使這把劍深入九太的心中
讓九太那內心的黑洞能補起來,也達成熊徹的信念:「人劍合一」




這一幕也讓我淚灑,因為熊徹在九太需要的時候願意幫助他
(滿足與一開始九太的黑暗內心合起來所需要的條件)
讓九太更堅定自己的內心,並可以對抗一郎彥,使他也能不再被黑暗吞噬
(一郎彥的親人們也很棒,無論是人類還是誰,一郎彥都是他們家的哥哥)

熊徹的行為又讓我感覺到身為父親對於自己家小孩的無償包容與犧牲
雖然很生氣,雖然很看不下去,但是只要小孩需要幫助時,
再困難,父母也會犧牲自己來成全小孩...
一種責任與滿滿無法言喻的愛吧

這也是為什麼宗主會希望熊徹收一名徒弟吧
因為收了對方代表對對方有了「責任
也是當年熊徹所欠缺的




其實全劇中,我很喜歡百秋坊在這段時說了一句話,
雖然原文我忘記了,但意思差不多是:
沒有一位師父/父親不會希望自己的孩子走上自己的道路的
然後就偷偷淚崩了嗚

再如此嚴厲與不願直說,就算是嚴父,心中也是期望自己的小孩能跟上自己的步伐
頓時間想起我那很不及格的父親(大概就像熊徹一樣吧我真的必須要這樣說)
每次都很不會講話,心底明明不是想要那樣說,卻還是講得很難聽
每次我們不想理他時,他都會默默心酸,但總是不會讓你看見他在難過
即使知道我們之前有非常多的矛盾,以及小時候至今我對他的無法原諒,
他是不合格的父親,也不是合格的師父,但他是獨一無二的重要
即使我不能願諒他,但只要我有困難,他仍會放下一切來幫我
無法用言語來表達他的關心,只能默默地、偷偷地地做
明明知道他想要與我們更親近,但總是被我們阻擋在外頭,還會被嫌囉唆,
如此矛盾的情愫,在這部戲中讓我反思我與父親的關係,
很開心九太最後那內心的空洞,被熊徹的信念以劍的形式深入心底成為信仰,
這也是一位師父、一位父親所希望子女們的事情吧
突然覺得自己好不成熟.....


所以我真的蠻喜歡這部的,把與「父與子」、「自我意識」與「身份認同」等議題抽出來
結合成這齣很有意思的「怪物的孩子」:)



推薦大家進電影院看,感受一下細田守的劇情氛圍,
也期望有同好一起來討論與分享你們的感受喔(笑)

我們下一部作品再相見!



最後補上主題曲,太經典的好聽!!



僕だけが行ける世界で銃声が轟く
宏亮地槍聲響起於那只有我所能到達的世界

眩い 儚い 閃光が駆けていった
隨著那絢麗耀眼卻稍縱即逝的光芒

「何かが終わり また何かが始まるんだ」
一件事情的終止卻會是嶄新的開始

そう きっとその光は僕にそう叫んでる
我相信那道光芒是如此在呼喊著我啊

(翻譯/小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ONE OK ROCK - Clock Strikes(日中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