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準備】學術面試之準備方式。



唸書的時候不曉得大家遇上需要面試的時候會怎麼想。

在學術中,面試似乎真的是一種必然的過程。
畢竟文字可以吹捧,但一個人的儀態與態度卻是可以直接在面對面的當下了解。

我個人也特別熱愛面試,因為我超不會考試:P
坐在書桌前背那些單詞還是解釋還是甚麼的,我覺得好無聊好死板。
但最基本最基礎的知識也是只能從背開始增加,所以我也認命去背。
然而比我厲害會讀書的人太多太多,而我覺得我只是比別人更會抓住那1%的機會。
而那1%的機會,往往都是因為面試

(被同學公認是可以把黑的說成是白的(自己記錯內容) 還讓對方認為賺到而買了)
(所謂的「說服力」之重要性#)


以下分享自己幾次面試下來的心得以及可預備的方向。
祝福每位需要參加面試的人,都能如願以償:)



(平時)【練膽+訓練頭腦思維快速運作】

如果年紀還輕,建議可以訓練自己的口條、儀態或者是膽試。
個人覺得,最後一項「膽試」也是讓人很快能從面試中脫穎而出的絕佳突破點。
可以一字不漏地背出稿子,也可以矜持地展現良好的姿態,
然而「膽試」卻是要先熬過自己「會害怕」的情緒,更是要「有勇氣」去表達自己的想法。

參加一些需要說話的活動或者是打工都是好的。
想辦法練習自己的台風,以及腦筋瞬間轉話題的能力。
這是訓練得來的,我自己因為之前接了一份工作,需要立刻當下解決客戶各種奇妙的問題,
所以那時候上班每天腦袋都好暈,一下班就想睡覺,整個用腦過度。
可是神奇的事情,還真的是思維轉換變得很快,立刻可以轉彎想新辦法。

如果是學校內,最快的是參加「演講比賽」、「即席演講比賽」以及「辯論社」。
每種都有挑戰難度,更是可以訓練自己的口條、儀態以及膽試等。
如果有機會搶畢業生致詞也很棒,也是練習的方式之一。
(自己的經歷:小學英文演講、國二英文演講800人觀眾、高中英文即席演講、大學畢業生致詞)
(雖然是八百個不願意啦......以前都是我爹逼我去參加,要我訓練膽試......)
(只有畢業生致詞我自己有興趣想再練個膽:P)

如果是工作,個人很建議除了兼家教之外,如果有「銷售」相關的也可以去。
尤其是「展場銷售」,這種短期性,領時數,可以立刻訓練,且保證不耽誤課業。
我個人最喜歡展場活動了,尤其是第一線幫忙的銷售或者商業行銷助理:P
(自己有10年的展場工作經驗了,德日英台都試過,還可以跟很多人交流)


(面試前)【準備】

有兩大重點需要事前準備:確定你申請的系所之教學宗旨讀熟自己的備審資料

這其實在申請前就應該是要準備好了,而不是面試前才慌張來看。
不然當時提備審資料上去時,被刷掉的機率很高,因為你不符合系所需要的人才。
但都拿到面試這一關的機會,我想大家都很了解自己要申請什麼。
重點來了,為什麼這兩件事情仍然很重要?

因為面試時,面試官為了以防招募錯學生(導致之後一堆休學或者轉學個例),
所以在面試的時候有時候,會再次試探學生本身的學習志向是否與系所相符合。
若不符合,就少個名額,若符合,則是更認識一位嶄新的未來。
所以這兩件事情即使在面試準備中,也是非常重要的!

務必務必要把你要申請、要去面試的科系的資料看熟。
教學理念成立系所宗旨以及自己有興趣的科目等。
腦袋要有點東西,不要空的。
如果沒有把握能夠當場轉彎說話,寧願多記點東西以備不時之需。

備審資料中的「讀書計畫」以及「研究方向」(看情況,這可能申請研究所才會比較有)
切記不要是別人幫你寫的,一定要是你自己有興趣!
老師可能會問「為什麼」,這時候你要慶幸:
「因為老師對你有興趣!想要深入了解你!要大膽說出來你的理由以及原因!」

刻板無聊的學生我不曉得老師喜不喜歡,不過我念了兩個新領域,
老師們都很年輕,喜歡出其不意、讓人眼睛一亮的想法。
不過如果是傳統名校名系所...可以去爬爬前幾屆有沒有人上過的消息,看前人怎麼突破重圍。


(面試前)【讓人眼睛一亮的自我介紹】

簡單的自我介紹基本上都是每個面試會遇上的考題。
自己遇過1分鐘、3分鐘以及5分鐘左右的自我介紹。
個人建議三種都可以準備,不過最常發揮大概是3分鐘上下的這個。

請務必一定要打一份草稿,事後潤飾一下你自己想要講的事情。
再沒時間都要擬一份稿子,讓你的思路在寫下來、讀過一遍後更清楚。
會發現自己遺漏的部分,或者是可以再加強的部分。
上場前若已經背完,可以帶一份條列式的簡便點記得。

可能是中文的寫作方式,所以很長大家的開頭都是:「我是誰,我家幾個人...bla bla」
跟大家一樣的話就沒有創意、展現不出自己跟別人不一樣啊!

所以我更喜歡英文的寫作方式(中文也有一種寫法):開門見山
直切重點,不拖泥帶水,點出自己的強項與優勢,以及那股想進這系所的熱情!

這裏的經驗我拿去年在師大面試出國的獎學金的方式介紹。
面試官們希望我用3分鐘全英文介紹自己,並且為什麼他們要給我這個機會。
我有點懶,就打中文,因為是申請赴外念書,所以基本上會以「我有能力在國外生活&做研究」為宗旨而擬的草稿。
若是申請大學或者學科,記得你的「中心主旨」要改成:
「為什麼這個系所讓我有興趣、我非唸不可的理由,以及我的個人特質」。


〖自我介紹內容〗

1) 我就讀哪個科系,挑明說自己有什麼與別人不同的經歷。

列舉一~三項獨特經驗:
Hint: 拿出自己說得出來的事情,跟別人與眾不同的經歷。
無論是打工或者是校外活動,或者是書籍,都可以,只要你敢表現!

2)銜接一段話=以是促使我對於此科系有興趣的契機,原因如下:

3)「因為什麼感興趣」所以想要赴外學習,
並且「舉例」列出為何我想去的那間學校是必須的,
以及將去那邊學習的機會能夠「與我自身未來的展望」是非常有關聯性的。

4)最後謝謝面試官們給自己這個機會,並且希望未來有這個機會能夠在他們的指導下學習。


〖解析〗

上頭其實就是一篇很短很短的英文作文了。

從引言介紹自己--> a.更明確的個人特質&經歷--> (銜接句)前者原因促使興趣 -->
b.此科系與興趣相符合之處,並舉例佐證 --> c.此專業對於自身未來的關聯性 -->
結尾&感謝這次面試機會。

每一節是環環相扣,說重點而不廢話,直接挑明跟系所相關的回答:
a. 此處的經歷就是在展現與作證你的個人特質
b. 點出你的讀書計畫或者研究方向與本科系的必要性
c. 進入此科系對於你自己的未來的關聯性

其實我覺得中英文都可以這樣寫,因為自我介紹的時間都很短。
(不過以上的經驗都是我自己英文面試準備而來的,中文我也不太確定)


【小心注意】

上面請自己轉換成屬於自己的個人特色,而且記得是要申請大學,所以有些內容要改改。
切記「不要浮誇」,因為若不是真的,面試官可以感覺得出來你的自信不夠。
另外,無論心裡怎麼想,面試官擁有第一印象的決定權,
再如何都要有禮貌,給對方一個良好的態度。
可以小慌張,可以穩重,可以有點呆,可以很識大體,也可以很篤定與聰明,
但是切記萬萬「不可以驕傲自滿而無禮」。
(換個角度想,如果你是面試官,看到這種態度的人,你會想要跟他有深入交流嗎?)
態度不佳並不是「有個性」,而是「不尊重」<學術&職場都是大忌


【小密技】

面試官肯定會再另外問你問題,如果你剛好會回答,那真的是幸運,有準備有平安。
若剛好你不太確定,可以先把心中想法講完一遍後,看面試官的反應。
但如果說了卻發現面試官的神情不太對......此時就考驗大家的反應能力了。

最後若有機會再說話,或者是講的時候你覺得沒門,趕快最後補一句:
這是我的想法,可能沒有完全理解老師的意思,但若有機會,我希望能夠有這個機會進來這個系所學習,補足我所不會的知識。

簡直大魔王絕招,好學的學生,老師怎麼不愛!
最重要就是你的「求學態度」<態度重於一切!
(親身實驗過,效果滿級分,最後彎不過來可以補這一句)


這倒是我面試研究所印象反而最深刻的一件事情,
因為當時後面是說10分鐘,但我還記得8分鐘內我被問了10題左右,慌死我了囧
雖然有準備,但更多是當下結合有準備的東西以及有瞭解過後的知識回答。
其中有一個主題,教授想測測我有沒有興趣(剛好是教授的領域)
前面兩個主題我有摸到邊,可是最後一個我沒搞清楚(真心不懂)
所以教授神色一變,我當下也腦抽,在最後結束尾巴要走前,趕緊補充上頭那句話。
因為我是跨科系考生,根本一點相關知識都沒有,都是在寫備審時惡補的。
所以挑明說,我只種A領域,但希望能有機會進來所上從B領域瞭解事情。
沒想到事後開學時教授跟我提到這件事情,讓他跟我自己都印象深刻。

所以我覺得,不要害怕跨領域學習,是利也是弊,但最終仍是取決於你的選擇!


【其他】

若最後面試官若有問你問題,「一定一定要問一題」!
至少問一件事情,讓面試官有感受到你很在意^^
或者是像我上頭說的補充一段強烈想要進來系所上學習的意願。
讓教授對你印象深刻,就成了!

說話的時候,somehow要看著面試官的眼睛,每個都要掃過一下。
在思考的時候我自己會不自覺低下頭想,或者是邊想邊低頭再抬頭。
這些都沒關係,但不要一直都避會教授們的眼睛,會讓感覺到你的不自信。

另外,若面試的時候面試官並為要你自我介紹,而是直接切進你的研究主題,
(可能研究所比較可能會遇上)趕緊將自己的研究主題簡單扼要說給教授聽!!!
這是教授們對於你的研究計畫有一定的好奇與興趣,大好機會趕緊推銷自己

這經驗也是我研究所面試時遇上的,研究主題的地區太太偏門,所以都讓教授好奇了。
雖然也等於我的自我介紹完全沒用到,不過如果是研究所階段,還要自我介紹的話,
其實我覺得比較尷尬的點是:你的研究計畫可能還不夠吸引教授們,或者還不足,所以只好用面試來篩選學生。
當然這可能只限於小班級的系所,如我們自己,一屆才10來人。
如果是大班系所,當然就是自我介紹勝出再進一步了解。



(附加)【面試穿著】


除非是設計系/創意設計等系所,需要展現自己的個人特色之外。
其他系所真的,還是穩紮穩打來套裝上陣吧!


借了華航不小得哪時的面試場警,然而很貼切地展現穿著套裝時的正式與俐落。
我自己本身也熱愛穿西裝,因為給人很俐落而端莊的樣子。
一種「我對於這次面試非常重視」的態度。

有人會說古板刻板,然而若真的是如此的話,狗血的劇人人愛看,
為何正裝套裝至今仍是面試首選,也就是因為有其價值在。




男生就是一套西裝,黑色長襪(拜託一定要長襪),黑皮鞋,領帶。
女生套裝哪種都可以,記得裙子不要太短,鞋子有跟沒根都可以,但要黑色的。
頭髮請整理好,綁好或者吹好都好,給人乾淨整齊的樣子。
女生帶不帶妝看自己,不過我個人覺得帶一點點淡妝+口紅可以使自己更有精神!

其實「西裝」是可以投資的,一件好的西裝,保養得好,可以穿很久。
當時候我也是投資了一整套G2000的西裝,到現在只要面試,就是戰袍上身。



(見笑見笑,去年3月第一次活動主持,整個慌亂緊張orz 但謝謝老闆給我這機會鍛鍊自己)
這種套裝我比較不確定面試適不適合,然而重要場合時也可以考慮!
相較起來是走端莊但不古板的路線:)


/


好啦,真的寫好長好多,不過很多其實都是廢話我覺得哈哈
面試技巧還有很多範本可以上網找找,這只是依據我個人的經驗寫出來。
希望每位需要面試的人都加油啦!

有問題可以再留言問我,或者來信: lufee108@gmail.com


下回相見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ara Bareilles - Brave (英中歌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