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談我家】鍛鍊、挫折、韌性、堅持與意志力。

CR: help.3g.163.com

老實說談起這事還真是讓我感慨萬千。
若不是因為自己不挑書,幾乎有機會看書就會什麼都看,各種領域都看,
不然至今我想我仍是卡在過去的思維中,厭惡著家裡給自己的教育方針。
也不是說不好,而是身為軍人家庭,背上長女一職,真心覺得小時候過得不舒坦。
現在長大了,理智理性點了,可以體諒與諒解當年的不爽與不甘心。
(雖然也是讓我轉念很久很久才可以這樣坦然放下......)

回頭再看,才會感概,
如果沒有那時候這麼嚴厲地磨練心志,或許現在我自己仍是不成器的吧。


PS: 現在打過去的事情還可以開開玩笑聊,所以真的都過去了呢XD
而且我們家現在過得很......傻逼orz 畫風整個跟十幾年前不一樣
是好事,我也樂得開心~

所以只是小閒聊,怎麼練出我這種奇葩個性吧:P




所謂家裡的嚴厲,並不是學業上的嚴厲,而是做人處事與人品態度上。
硬要說家裡的規矩,大概就是這一句吧:

「可以考試考不好,但是不可以態度不好!」(by爹)

Attitude 態度

這點我現在是挺感謝的,雖然當年我真是時時刻刻恨透了家裡為什麼要這樣...(躺)
那時候真的被打到會跟家裡翻臉回擊的程度.....真的是超怨恨的(躺)
繞了很多圈子,幹了很多壞事,踏上小小的不歸路.....
但後來是換了新環境,認識新朋友,才慢慢被帶回來。


其實回頭想,很多是「不甘心」與「沒自信」吧。
尤其是覺得,明明自己是女生,為什麼其他人家裡的女生都是被捧在手心疼(心塞)
拎杯家裡就是打打打,有是自己扛自己負責......哭
而且那時候才剛回到台灣,我中文真的很不好,總是聽不懂,英文也沒有再繼續提升,
同濟相處、課業壓力又家庭問題等元素,導致自己遇上很多很多心智上的挫折......
唯一比較慶幸的是我就開始毛起來看書吧,以前也很愛看,但國高中看很兇。
還有師長的協助,因為跟家裡不親,所以反而是跟老師們比較有話聊......
而且遇上挫折,我們家最經典就是的一句:

「哭沒用,哭沒有辦法解決問題。眼淚擦乾,繼續想辦法解決問題!」(by娘)

多軍事化的管理啊(心酸),曉得當年我多不爽了吧唉......
(我大三一個人在國外念書時,一次重大轉捩點也是因為skype上親娘這樣說,才開始不同)
(但也因為那次事情,所以接下來面對自己不敢的事情,都會咬牙去嘗試)
(例如搭乘雲霄飛車......我超怕,但跟大陸的知己們一起搭過一次後,克服了,爽)


話說我最討厭的一件事情,
也是軍事化管理中很常使用的手段,就是「挑釁」!
ˋ#%@$#^%$%#@,我最討厭有人挑釁我了 T A T #####
而且這招又是當年我爹最愛使用的方式,簡直是讓我恨到心底了嗚嗚嗚
老娘還是你親生女兒啊啊啊,為什麼要這樣折磨我靠 T A T(悲憤)


為了抗戰、為了面子、為了自尊(欸)(握拳)
面對老爹的任何挑釁或者誘惑,真心無動於衷
老娘就是賭那一口氣,不做就是不做,你管不著
所以至今老爹的任何拐騙,我也是左耳進右耳出....
除非....我心軟嗚嗚嗚嗚嗚(沒用#)


(後來年紀更大點,成熟了,我是直接跟老爹說我非常討厭他這樣做,
非常非常令我覺得不舒服,以後再這樣說話,我會因為這件事情翻臉,而且我不會退讓。
不是因為是父親而不尊重他,而是要尊重每一個人可以承受的事情。
換而言之,如果有個人一直踩你的地雷,你爽嗎?
大概是邏輯也通順,而且老爹早就退休多年想要跟女兒多親近點<終於開竅,謝天謝地
所以就不會再這樣說話了:P 革命成功,我簡直痛哭流涕嗚嗚)


老爹是走資訊類兵種,說實在真的很厲害啦,以前都用智商跟武力輾壓嗚嗚嗚
智商好像有13x以上,又是資訊博士,什麼都會,就是不會跟女兒相處(啃#
現在都退伍多年,要老了,開始邁入老固執的那條路(x)
又我腦子也開了,所以現在都是跟他拼邏輯辯論....
雖然最後他都使出歪理,讓我連回嘴的動力都沒有,只覺得自己特傻.......
(但也是老爹想要親近女兒的方式之一,所以我......我忍嗚嗚嗚嗚嗚)
現在我只求我爹的啤酒肚可以瘦點一下,為了健康跟我娘後半輩子(唉)


/

如果家裡只有一個人這樣就算了,但長年淺移默化+本身性格也很硬
我家親娘當年也很兇殘,跟我爹簡直是絕配我不得不說(躺)
而且我娘個性真心很硬,冷戰可以冷兩三週都沒有問題的AB天枰(心塞)
想當年我多討厭我娘這種特別愛冷戰又情緒激動的性格
每次都會戳到我的點讓我爆炸嗚嗚嗚嗚嗚
而且更讓我心塞的,是被掃到颱風尾的時候,特別特別想哭 TAT

所以也是年紀大了,成熟了,當然我娘也因為開始看起「大愛台」所以改變很多
這點我挺佩服我娘的,因為只要說得有道理,她第一時間可能不能立刻接受
但回去想一想,就會評估,如果是自己的問題,就會立刻改
這點我真的很敬佩她,因為願意去面對自己的問題,進而去反省與修正...真的意志堅強

所以有次又被遷怒到時,我腦子轉了一圈,知道不關我的事情
就直接跟我娘攤牌了,非常討厭她會遷怒到他人身上,因為不甘他人的事情
如果我有錯,我讓你罵,但若我不是事主,不要遷怒到我身上。

(後來這事親娘就收斂很多了,因為有道理?雖然有時候還是會被掃到颱風尾唉....
不過因為這些鳥事,導致我一踏進家門就可以感受到情緒不對,
為了不要著殃,立刻裝乖裝沒事,繞道走準沒錯 TAT)


親娘也很厲害,從情商跟堅持下去的意志力,真心佩服。
某種程度上,我反而覺得我娘比爹還要厲害。
當年跟我爹在一起也挺瘋狂的。
因為爹是香港人(10歲獨自自己來台灣)
親娘一直不願意接受老爹,因為就怕對方要回去香港。

所以如果沒有未來的結果,就不要耽誤彼此。 (超理智)

後來過了四年多,確定老爹因為職業軍人的關係所以一定會在台灣,才敢帶回家。
然後又過了四年多結婚,長跑8年啊,至今兩個人雖然爭吵,但真心愛著彼此。

然後呢?親娘以前念會計,後來出國跟我爹&我一起去北愛,
半工半讀念了管理碩士,拿了全A畢業,然後回台灣之後做起留學代辦,
然後中途生我妹,休息一陣子後,跑去學做肥皂,而且拿到教師資格....
然後呢?中間又做了很多事情,去年開始自學coding,現在在跟我爹搞電子商務.....
噢!去年愛上製作襪子娃娃後,這是她的休閒樂趣....

夭壽,一個會計的,去學了管理,去學了化工,最後跑去做Coding..
我爹怎麼轉換專業,反正都是跟電腦有關(資訊管理>管理>遊戲〉手遊>電子商務)
但親娘不是啊!!!!而且他每一個都是可以拿到證照的那種專業度....
簡直要跪了......



/


雖然從上面的一字一句可以感受到咱們家裡十幾年前真的不太文明(咦)
但現在都熬過去撐過去了,更多可以用開開玩笑、吐吐槽的方式交流XD

更多聊天跟談心的方式,才是把家裡的感情聯繫起來的方法~

(也讓我比較省心一點唉,畢竟誰會希望家裡一直都是在吵架呢?)
(雖然一開始超彆扭的,可是大家都在努力讓家裡更幸福,沒道理自己置身其外)
愛要及時說,真的

但或許也是因為這種原因之一,導致自己的心理素質跟同齡學生不太一樣吧我在猜。
我很感謝即使我們家近小康,還可以過得去的生活裡頭,
自己還能被這樣魔鬼訓練操練意志力與韌性
(雖然我現在覺得還不夠,所以下半年要再把自己丟出去到完全不知道的地方再磨練)

而且家裡比較理智,可以討論很多議題,但我也不是全盤接受
而是當作一個年長者給的建議參考看看。
可行,我會做,不可行,我會試試看我的方法。


鍛鍊、挫折、韌性、堅持與意志力。

這五個詞,我覺得都可以套用在我們家裡每個人身上。
因為持之以恆,因為不放棄,因為未雨綢繆,所以才能走得遠。
而且不會有一個人停下腳步,每個人都在前進,都在轉變。
有老爹不怕冒險的膽量,但也有親娘未雨綢繆的謹慎。
更多是不還想要挑戰自己的可能性。
(也希望哪日能找到有抱持相同理念的朋友跟伴侶吧哈哈)


所以,對自己狠下心,是唯一鍛鍊意志力的方法~~
有興趣可以跟我說說想要暸解啥事情~~
好了發洩完我要繼續開工寫論文了唉


留言

  1. 覺得你媽媽豪厲害啊
    做甚麼都可以做到專業QAQ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老實說,若沒遇上我爹,也無法激發我媽的潛力(???
      就是潛移默化吧哈哈
      天生絕配的二老~

      刪除
  2. 努力...
    這是我媽教會我且讓我記住的第一個詞!
    即使碰到不喜歡卻又必須的事情, 也能順順帶過.
    比起小郁所說的:
    鍛鍊、挫折、韌性、堅持與意志力,
    我媽當初說得真是籠統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我們家比較狠跟務實哈哈哈
      但那些也是我自己轉換心情才比較能坦然去面對
      不然一個毛都還沒長齊的小屁孩怎麼會看得清家長背後的期望(笑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成功必定需要努力」

      當然成功的定義因人而異,但我也相信有捨有德,時間付出在哪裡,成就就會在那邊!

      刪除
  3. 很喜歡看你的文章,每個家庭都是獨一無二的,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真的是點滴在心頭~真的是長大了才學會懂事與珍惜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還好我不算晚就能開竅,希望還能潛移默化帶動起我那有點難搞的妹妹唉~
      但我自己是覺得能讓人放心(尤其是自家長輩),才是真正的成熟!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ara Bareilles - Brave (英中歌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