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去|金廈門趴趴走】海峽兩岸的無限想像與眷戀(上)


我們家的旅行風格還蠻實在的,平常努力賺錢存錢,假期來了就安排自助旅行走

對,我們家喜歡自助旅行亂走,不用跟團到點才走,而是全程自己規劃

當然這種的弊端就是我們家出門總是會大小翻臉哈哈哈

因為個性不太一樣,旅行風格也不一樣,可是是跟家人出遊,大家都需要妥協一些

像我跟我爹比較冒險一點,樣樣都想要嘗試看看

想比之下我妹跟我媽就比較保守些,有些怎樣都不想要嘗試

即使如此,大家還是會想要一起出遊,雖然會吵吵鬧鬧,可是跟家人出遊很難得:)

總之,去年我們去了一趟歐洲(剛好卡我實習),今年就來走一趟小三通吧!


x非旅行手札,而是旅行抒發,最後有附錄一些自助旅行資訊&心得





說起來慚愧,但跑了這麼多國家與城市,反而台灣的離島們我們家都還沒怎麼去過呢。

二老幾年前終於願意點頭去金門度一個小蜜月(老爹神爽哈哈)

這趟去金門反而是帶我跟我妹來看眼界

然而我自己本身對於大陸比較有興趣,所以聽到要搭小三通去對岸廈門時,真的很興奮

畢竟三年前去過廣州,那時候的印象當然有好有壞,但能多瞭解一個城市更好

畢竟沒去看過、沒去體驗過,怎麼去開眼界呢?


中山步行街一隅


其實這趟給我的衝擊反而是很多「想像」的台灣,從人、從食、從文化來看

或許是因為廈門是距離台灣最近的城市,最近卻也是最遙遠的距離

因為他們想來台灣是困難重重,光排一個觀光簽證,可能這輩子也排不到

很多對於台灣的印象,或許只剩他們大陸對台灣的宣傳字樣,從他們的網絡與文字,虧看所謂想像中的台灣

對,來到一個城市我想要看見的是這個城市的在地文化,無論是很摩登現代亦傳統古味,皆可,都好

來到廈門雖然看得見許多民初風格的建築物,但商店與招牌們卻顯露出時代的變遷

一種彷彿停在當年又有點不同的氛圍,看人一時間也錯亂了時空



其實我真的很喜歡他們的這種設計,用色大膽,超美


我個人還蠻喜歡中山步行街的,上頭滿滿的設計感,很微妙地有趣

雖然隔沒幾條街又出現相同的商店家,讓人回想起同條街口可能會出現兩間一樣的便利商店

但你不得不承認他們對於顏色的設計感真的夠大感鮮豔,非常得我心

連服裝也是,與台灣街道上那些走著小清新、韓系、日系不同

廈門接到內的女裝衣物,一件又一件飽和亮色的衣著,顯露出他們的自信與驕傲

敢穿上飽和又鮮豔衣物的人真的不多,撐不撐得出那氣質才是重點

從街道上的男男女女,又多少能看出些門路來

街道上不乏那些穿著鮮豔的女士小姐們,也有端著華麗的少女們,但意外的是
那帶妝穿著高跟者,少了些穩重,多了些風塵;少女們雖然一身金裝,但臉上卻少了些顏色

或許也只是我看到的一小部分,也許是因為跟台灣很不一樣吧

因為不一樣所以才會想多觀察一些


滿街上頭的「正宗台灣口味」,讓我這個來自台灣的都看傻了眼


旅行是為了感受差異而走,想找尋與別於家鄉不同風味而去

然而在他鄉卻看見打著自鄉招牌的各式各樣食衣住行,卻另外成為他們的特色之一

無論是最著名的芒果冰、風梨酥、牛肉麵⋯⋯等等食物都有

也有瞎扯掛上台灣名義的各種奇怪商品如「蝦扯蛋」(我真的從來沒看過,實在是瞎扯!)

會覺得很好笑又很微妙,心情酸甜苦辣的,好多滋味在嘴裡

但其實我個人很喜歡他們當地的菜色,尤其是那好吃的「酸辣粉」

真心好吃到炸,我超喜歡的!沙茶麵也不賴,真的要多嘗試當地菜色才不虛此行!


曾安厝,已經變成了奇妙的文創園區了(?)


但說真的讓我覺得意外又有些無奈的,是所遇上的「人們」

一個環境所造成的影響是很可觀的,會直接反映在每個人的身上

你的習慣、你的語氣、你的反射動作就代表著一種生活氛圍

然後很不意外地,當地人就可從你的言行舉止以及說話方式判斷是否為大陸人

老闆總是會多問:「你們來自哪裡啊?」

我們則是笑笑的說:「我們來自台灣。

屢試不爽

因為我們太客氣了(爆笑)

半句不離一個「請、麻煩你了、謝謝、不好意思」(但其實也是個人習慣啦)

但對我們家而言這個很平常,畢竟是麻煩他人,禮多人不怪

但在這裡怎麼卻變成了他們知道我們非本地人的方式呢(笑)真的很有趣


鼓浪嶼一隅,真的爆炸多人,一點都不文青放鬆阿唉(?)


在廈門這種屢試不爽卻真的很奇妙,一說完,整個氣氛就不一樣了

他們臉上的笑容更加真誠,更加驚喜,像是難得一見似的,說著總總對於台灣的印象,問著我們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

像是賣水果店的老闆娘、像是開著計程車司機的大叔、又像是小攤子賣麵的阿姨

很難想像明明只不過是一座海峽,卻連踏也踏不過去

距離最近台灣的廈門,廈門載滿著滿滿他們對於台灣的想像,賣給那些更遙遠的他人

賣給他們一個台灣夢、一個台灣印象

然而卻在見到真正的台灣人時,表現出他們的羞澀、好奇及激起更多的想像空間


廈門大學一隅,這個建築物超有名,但我瞬間忘記叫什麼來著噢天

我不曉得家人怎麼想的,但從我的感受來說

那些一輩子可能都到達不了台灣的眷戀,可能就只能透過這麼一次緣份而抒發出來

那種感覺真的很微妙

你就成為了他們腦中想像的「台灣人」,代表著滿滿的「台灣風情」

這趟來到廈門,有一點點小失望,但卻又更認識了這個城市

可以理解,也可以尊重,但真的很微妙


廈門海邊一處

廈門、金門

一片汪洋隔了兩個岸

我們去得了,他們卻來不了

只能透過緣份下的隻字片語

拼湊出另個島上的想像

街道上有多少台灣

他們的內心就有多想認識這個島

這座美麗的福爾摩沙

若沒來到這座城市

我想我將永遠無法了解

他們對於這座寶島的無限眷戀


——《金廈,今夏》 小郁 (2016)






【旅行資訊_交通】

1. 台灣-金門-廈門_小三通:搭乘遠東航空至金門,轉往水頭碼頭購票搭乘船至廈門

(出來之後外頭有很多人會招車帶你,如果不安全請找計程車,或者用滴滴出行)

(若有拖你買香菇還什麼的,請就委婉的拒絕,因為那個會惹麻煩,少一事則一事)


2. 廈門城內交通至各地景點:可直接搭乘計程車or下載「滴滴出行 app」

(建議:抵達前先將「百度地圖」下載好,超好用)


3. 至「鼓浪嶼」交通:得搭計程車至「廈門國際渡輪碼頭」後搭船至「三丘田碼頭」

(強烈建議先行於線上購票,不然現場購票你會哭死? 等超久)

(只要跟計程車司機說你要去鼓浪嶼,他大概就知道要帶你去碼頭了)



【旅行資訊_遊玩地】

1. 中山步行街:大概是最熱鬧的地方,可以好好逛逛,小心扒手

2. 曾安厝:小文青之地,有很多有趣的商店,可以小逛一下

3. 鼓浪嶼:若早點去可以去逛島上,有五間博物館看個人興趣買票,建議去喝杯咖啡~
(我是有去一間在風琴博物館隔壁的「草木詩經」喝咖啡,還有wi-fi)

4. 廈門大學:可以去繞一繞,看看不同學校的景色

5. 南普陀寺:參觀千年古廟,就在廈門大學對面

6. 貓咪博物館附近:也在廈門大學旁邊,有很多商家店家可以吃

7. 外國學府書店:在廈門大學隔壁,因為我喜歡簡體書,可以來這裡大買超便宜

8. 飯。粥。麵:廈大旁邊的餐廳,價格超棒,而且很好吃(店門口如下)




若有興趣可以去走訪一趟廈門,我覺得以沒去過的心態而言,走一走很有趣

會不會想再去一次,大概就是看個人喜好

但若有地陪帶著玩應該會更好玩我想(笑)


以上,下一篇要來到金門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ara Bareilles - Brave (英中歌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