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學習】念了研究所到底有什麼好處......?


8月在日本阿蘇實習前的清晨,趕緊起床趕論文進度


一個總是在周邊常常出現的問題,沒錯,如果即將要大學畢業,或者求職之後出現困境,
腦中都會出現一句話:「到底要不要『念研究所呢?」

這問題我也被問了好幾十遍,因為學弟妹都挺熱愛問我,為何能如此篤定要念研究所。

Why Why Why? 

明明念完研究所後,薪資也只比學士多5000塊,卻還要再休兩年~三年的課程跟寫三萬~四萬字以上的論文!

聽起來挺耗時間,然而到底哪一點划算了呢?

划不划算無法確切用數字來代表,能算的是唸的學費、學分費加生活費總總,
以及不工作的機會成本,這些都是可以數字化呈現。

但還有更多無形的部分,卻難以估計。

因此,這篇將以我自身角度來論述到底「唸了研究所的經驗」是什麼給大家思考:)



師大圖書館一隅,9月回國繼續趕論文進度的某日


前提

「你的心思在進入研究所後有轉變,而用從前讀大學的態度上課」
(這點前提非常重要,非常非常重要!)

研究所顧名思義是在「做研究」,而做研究是.....非常孤單而寂寞的一條路啊嗚嗚(心痛)
如果沒有熱誠在自己選擇的論文題目上,真心很難熬過產出一篇完全靠自己寫的論文
_

基本上,對於要不要念研究所這件事情,其實我大多數是「勸離不勸和」。
因為唸研究所實在是很難,難的點不是上課不好懂,而是後面開始寫論文的總總時刻。
那是一種你跟你自身的「意志力」的較勁,是真的只能靠自己殺出一條路。

總覺得自己寫得很好,拿給指導教師一看,卻總是被他點出許多的不足。
不想浪費自己辛辛苦苦花時間找到而寫出來的論點,卻因為前後不連貫而被打槍,
但又捨不得刪掉重來,或許真的被你拼出一條路來,但整個論文的品質就難以控管等。
或者都寫到好幾十頁,卻發現研究遇上貧頸,是無法短期內寫下去的主題,
此時此刻為求儘早畢業,也只能忍痛砍掉重寫一份題目也不是沒有。

上述並不是在誇大,因為連我自己也是重寫了一次,中途也果斷刪掉好幾千字英文過。
因為不能用」,就是這麼簡單的原因。
但說得這麼容易,卻很難做到,因為某種層度也變相在告訴自己能力還不足。

那麼這種挫折感,是會一路延續到你終於兩次口試都過了,確定都寫完了才會結束的一日。

我只問一句:「你的意志力撐得住嗎?


因為撐不住,即使近來研究所,最後就只有走上「休學」一路才能脫身。
那麼,何必呢?
你又何必一定要擠進來研究所,來一場你根本就不想做研究的歲月呢?


所以我只勸離不勸和,不喜歡做研究、不想做研究,不要來唸研究所,
趕快去工作賺錢,存錢比較實在!

_


上面聽我講得如此恐怖,但若撐得過去,你也會蛻變一番。
所以念研究所的幫助在哪裡?


1) 時間管理之運用
2) 了解如何用「關鍵字」找尋廣泛而大量閱讀國內外期刊報告
3) 要能立刻精簡大量資訊,至10-15頁PPT之重點大綱
4) 批判性思考:考據任何訊息,沒有證據前,會質疑與批判
5) 嚴謹的邏輯思考 
6) 刻苦耐勞而不怕寂寞的研究之路
7) 語言能力之速度進步(無論是外文還是國語,瞎扯技能level up)
8) 遇上困難時,可以在最短時間內找尋辦法解決
9) 如何跟指導教授談判/打交道(無論是迎合或者是抗拒)
10) 越挫越勇(因為題目可能會被打槍或者找不到資料或者...被分手(咦!!))


以上,單純針對「念研究所」對以後的幫助會是哪些部分,給您做個參考:)


_


總結

但如果沒有「想要研究的主題」在心中,那還是相勸你先去工作或者準備公職吧。
不然念不下去、不想寫論文者而最後休學的同學其實也不少!

不要浪費自己的寶貴人生在做你自己不喜歡做的事情,
不要其他人都唸研究所你也就要跟著潮流念,
多可惜浪費你本身的才華在做研究上面啊!

當然,如果你像我一樣喜歡做研究、喜歡探索新知,
歡迎你加入做研究的學術大領域中一同探究知識的寶殿!

_


有任何的學術相關問題,歡迎來「學術諮詢」!
Link: http://rakui0801.blogspot.tw/p/blog-page_11.html



留言

  1. 很認同妳的觀點,
    看到第十點被分手不禁會心一笑 XDD
    BTW, 時間管理的部分私心推薦這本書: "搞定!:工作效率大師教你" by 大衛‧艾倫 - [商業周刊出版社]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我也是「被(論文題目)分手」的心酸人之一QQ
      因為寫不下去了,短期內無法寫出來的研究,只好「認賠殺出」QQ

      時間管理真的好重要,雖然我也老是超愛拖到最後一刻(老師都替我緊張
      謝謝你的書籍推薦,我決定下次去書店讀一讀!!!!!

      這段簡介簡直說到我心坎裡:「第1次閱讀是在我因為自己的時間管理方法不當,最終無法順利從研究所畢業時,那時指導教授給了我一個建議:『你應該要找一個方法,解決你想追求完美但又容易拖延的性格。』」

      刪除
    2. 難怪覺得簡介很眼熟, 那段剛好最近才看過, Esor 電腦玩物站長寫的書評 XDD
      時間管理的精要之處, 個人的觀點是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管理方式
      即便現在是學生, 未來也有機會在公司甚至創業等等, 時間管理都是一門學問
      而這本書可以當成實踐時間管理的工具書, 反覆咀嚼, 相信妳也能找出屬於自己的時間管理!

      刪除
  2. 念研究所的幫助那十點非常贊同!代表小郁被荼毒的很徹底XD
    另外我個人的經驗是簡報能力跟文書處理能力也變好了 :")
    常常上台報告的關係,讓我口語表達跟作簡報的技巧都有進步。
    因為參與研究計畫跟投稿的關係,自己也慢慢變成格式控了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已經回不去不做表格的日子了
      每個事情都想要用表格或圖像化來解釋&做PPT
      簡直快要燒我腦袋(???)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ara Bareilles - Brave (英中歌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