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出社會後的兩年,人生態度有了什麼改變呢?(1)


嗨,大家好久不見,這裡是出社會工作兩年了的小郁,大家近來可好嗎?

出社會前以為定期寫部落格是一種休閒,實際出社會工作後,下班時間只想躺下。
在此誠心敬佩那些在工作繁忙之餘,還有餘力分享生活的博主們。
(不過最近大夯的果然還是Vlog的天下吧哈哈哈,我實在做不來)

有關注的應該曉得我已經從新創產業換到了科技業的工作,
然後這一連串換工作的辛苦談也曾寫在Medium做為人生紀念,
因此,這次讓我有股衝動想回來這此寫這篇人生紀錄,是來自一位讀者的私信。
(結果這封私信還是五月的時候,現在都七月中旬了哈哈)

曾經因為我所撰寫的文字,而讓你的生活有些一絲不同,
這是我喜愛寫文章的起因,也是促使我想寫下此篇文章的初始。

自從出了社會後,人生態度有了什麼改變呢?

想想覺得這個主題很有意思,所以聽我說故事吧:)



剛進公司,當年一人送一顆高麗菜


【工作】

知情的人應該知道我現在科技業工作,意外成為忙碌的產品經理,走上完全不同的道路。
會進來也是緣份,但更多的是自己想要挑戰過去的自己,以及非常庸俗的--「錢多好養家」的心態哈

不能說我的工作運非常順遂,前一年多遇上兩任非常黑心的老闆跟上司,
還有遇上惡意滿滿的多場面試,是讓剛畢業的我,真的見識到社會上有這種不知羞恥的人類。
當時確實讓人找工作面試到崩潰,想說我當初為何不乾脆直接接受A牌的工作,
早就知道是日日加班到爆而已,或許就不用受這麼多委屈。

每次面試都被陰過一輪.彷彿命運被捉弄似的,讓我當年非常非常困惑與不安。
大台北可以跑的廟宇我都都跑了,上到觀世音菩薩跟媽祖,下到巷口的土地公,
該拜能拜都好,但求給我一份好工作,能不要再載浮載沉就好。
然而,被蛇咬過N回,即使現在任職的公司主動找我面試時,
我也是忐忑不安,會怕也不奇怪。


算一算也快在這間公司做兩年,不常不短,自認為還是隻肥嫩的菜鳥,
畢竟並非本科系出身,更非理科或商科,就是個半路走鐘、重頭再學的經歷。

不過我倒蠻意外自己還挺喜歡Product Manager(PM)的工作哈哈,
雖然夾在各部門中間,常常要想辦法讓大家確認目標,讓這個專案能在時間內完成,
且在每天追著schedule與deadline之間的刺激與矛盾,過程中與不同部門鬥智鬥勇,
每天耗腦力想辦法解決問題,確實是很爽的事情哈哈哈

實際上,這份工作確實讓我失去許多事:太耗腦力以至於無法再想其他事情/
健康變成一種必須/責任制,偶爾需回家或周末繼續加班/放棄經營部落格等

然而,我卻從中學習到的更多:如何規劃一個專案?如何評估各種人力資源的調配?
如何再有限的時間內,找到關鍵資源將交代的事情向前推進?
如何優化自己的工作?如何提前先預備好各種方案?如何向上管理?

某種程度上這份PM職算是我出社會第一份工作吧?
帶我的主管跟師傅當初也是以這種心態決定錄取我的,就是重新培育,
雖然還很菜,但還想再做更好,這條路還有很長的路要學習的呢!



事實證明我應該是有把上輩子欠的債還完,或許因為歷經這些苦難事,
才讓我現在遇上這麼好的老闆、主管、師傅還有同事們,
真的非常幸福與感謝,也更珍惜這個工作環境,努力學習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
(是有點可惜沒辦法怎麼分享工作內容,畢竟工作性質不太適合寫)
(不過有些方法論,或許可以整理一下給大家參考?)


在忙碌的科技業工作,每天都是挑戰,每份專案或報告都是新的開始,
但從工作上確實學到許多在學校無法接觸的事,也是讓我讚嘆不已,
尤其又發現自己能夠理解科技的專有名詞、進而做可解決問題的方案時,
發現原本甚麼都不懂得自己在這一年多裡,真的成長好多好多,不敢置信啊哈


現在可以理解那些從工作中找到興趣或樂趣的人的想法了,因為我也是!
也希望你們也正走在(或朝向)做走自己想做的事上!


下一篇見啦:)


〔給已經工作或者尚未出社會的你的建議]

1.學好Office技能(Excel, PowerPoint, Word)&溝通能力
2.找到自己的時間管理方法
3.擁有良好的健康生活(定期運動、飲食健康、睡眠正常)
4.定期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或環境知識
5.與同事保持工作上的好關係,私下看交情
6.慎選工作、主管、同事
7.不要輕易放棄,也不要盲目堅持
8.好好存錢,才能財富自由



PS:
如果有高情商確實更能讓自己在工作時,更游刃有餘 (某種程度也是一種政治力?),
誠心推薦大家要好好練習說話的藝術,簡直是出社會必練技能阿!

我平常上班都會斟酌用詞用句,但第一次破功是兩三周前,真的是尷尬死了,
連師傅都被我嚇死了,這件事情我還在反省中,再累只要在職場上,都要注意用詞。



留言

  1. 好久不見!!
    還記得當初看小郁的文章是在我高中的時候
    那時候很喜歡你寫的一篇《每一次的外出都在找尋些什麼。》

    沒想到現在我也已經大四了呀 XD
    希望未來還能繼續看到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Sara Bareilles - Brave (英中歌詞)